緩解護理師短缺問題 讓護士回流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國內人口老化及急重症增加,但國內卻鬧護士荒,今年上半年,護理人員缺額高達7000人。為了解決護理師人力短缺問題,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與人力銀行建置的媒合平台,迄今成功媒合2670人投入護理工作,而月薪只要4.8萬元。

  ▼緩解護士荒 媒合平台讓白衣天使回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1111人力銀行10月調查顯示,現職護理人員對目前工作的滿意度,平均僅有61.17分,其中最不滿意「工作量」、「薪資福利與獎勵」以及「責任重/壓力大」。

已離職的非在職護理人員表示,由於「工作量大」、必須「三班輪值」,加上「薪資福利與獎勵」不合理,因而選擇離開護理工作;其中,更有五成離職者目前暫無工作,處於休息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高達九成受訪者則直言如果護理環境有所改善,如「不用輪值三班」、能得到「合理薪資」與「合理工作量」,仍有意願回歸護理臨床工作。

到底月薪多少錢,才算是合理薪資?調查發現,受訪護理人員普遍認為從事臨床護理工作第一至二年的合理年薪(含績效獎金、三節獎金等,但不含夜班費),平均應有65.86萬元,如果以護理人員平均年薪13.5個月計算,相當於月薪4.8萬。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在101年5月展開「建置護理人員就業輔導媒合平台」計劃,與1111人力銀行醫護專區合作,在101年7至10月共1萬3464人登錄求職,成功媒合2670人加入護理工作。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主任曾修儀表示,在成功媒合的護理生力軍中,1545人屬於首次執業登記、剛出校門的「新手菜鳥」,1125人則是停業6個月以上、再次回流護理工作者。

曾修儀分析,在衛生署以及醫院提高大小夜班費、改善工作環境,並解決人力不足等改革方案提出後,護理人力已逐漸回流,但政府如果無法落實先前改革的承諾,徹底解決人力不足及工作環境惡劣的問題,護士荒問題仍會繼續存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