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版護照爭議 越南拒蓋章另發紙簽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新版護照加入地圖而引起的與鄰國之間爭議持續發酵,繼印度決定在簽發給大陸民眾簽證上加入印度版新地圖,將阿魯納恰爾邦(大陸稱藏南)及阿克賽欽地區劃入印度版圖後,越南也在近日開始採取行動,「取消」陸客手中的新版護照。

根據越南媒體報導,越方在與大陸接壤的老街關口已至少「取消」了111本大陸新版護照。越南邊境官員中校陳越兄(Tran Viet Huynh)表示,越方目前的對策是在大陸新護照上蓋章「取消」,然後再在護照外面另加一紙簽證。

▼大陸新版護照標註了南海主權。(圖/取自環球網)

另一位廣寧省(Quang Ninh)芒街(Mong Cai)關口的邊境官員也說,這樣做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不承認任何形式的中國「牛舌線」(南海九段線)。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大陸「非法」護照上蓋章,等於默認了大陸的領土要求。越南學者痛批,大陸的九段線違反了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公約;也有人建議,政府應該學習印度,在大陸護照上加蓋印有越南地圖的簽證。

面對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護照上的圖案設計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本著理性和理智的態度來冷靜對待,避免對正常的中外人員往來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