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卑微!勞工退休金只求2萬8 軍公教竟開口4萬3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是行業不平

▲國人平均期待退休年齡58.5歲,每月退休金2萬8602元。(圖/翻攝台灣智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退休要準備多少錢才夠用?台灣智庫25日公布民調顯示,發現軍公教人員要求4萬3000元以上,才覺得足夠維持生活,反觀一般民眾認為,只要2萬8000元即可,讓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感嘆,「台灣人好卑微」。

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談到,在有關年金及退休金議題上,民眾希望退休的年齡平均落在58.5歲,但有高達66.2%的人擔心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不擔心有31.1%,且以藍領及學生最焦慮,分別為74.5%、80.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明進一步指出,78.3%的民眾自認退休後,每月需要2萬8602元就足夠,其中基層白領為2萬8957元,藍領則為2萬6894元,但軍公教人員卻要求4萬3522元,是所有職業類別中,對退休金額要求最高的,期待顯然相當突出。

對於一般勞工平均只要3萬以內的月退俸就夠生活,孫友聯認為,相較於有些族動輒超過7、8萬,甚至領雙月退,民眾平均卻僅有2萬8000元,顯示出台灣人對退休金期望太低,也看出目前退休制度,正面臨財務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尤其是「行業不平」最為嚴重。

至於,民眾對總統馬英九日前宣布推動年金制度改革,調查中有高達67.6%對馬沒信心,再追問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議題,60.1%不認為國民黨的改革會成功,且70.7%的民眾更擔心,台灣會像希臘一樣產生嚴重的債務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