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型偏瘦高 較易好發自發性氣胸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自發性氣胸主要是未有任何外在因素,氣體自發性地從肺臟漏出;聖馬爾定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蔡岳峰指出,自發性氣胸好發年齡多為15至40歲,男性又比女性多6倍,尤其青春期後的男性,且體型較偏瘦高,發生氣胸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應多注意。

  ▼體型偏瘦高男性 較易好發自發性氣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氣胸是指氣體不正常的進入肋膜腔,使得肺臟與胸壁分離;蔡岳峰醫師說,引起自發性氣胸的部分病因,是肺尖部位的囊泡破裂所導致,典型的症狀像是胸痛、呼吸困難等,因無法事先預防,一旦發生就應立即處理,否則恐危及生命。

氣胸若為小範圍且無症狀,治療方式則可使用空針將空氣抽出;但是,蔡岳峰表示,當氣胸範圍較大,且大於30%或有症狀出現時,則可藉由胸管引流術將氣體導出,萬一持續漏氣,則必須接受手術治療,透過胸腔鏡找出囊泡,配合小傷口給予切除的方式,可有效使復發率下降1%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壓力、熬夜、抽菸,甚至季節變化等,都是易好發自發性氣胸的危險因子;蔡岳峰指出,自發性氣胸不但會出現突發性胸痛,且會出現呼吸急促、咳嗽等症狀,死亡率為2至5%,患者千萬不要因覺得可忍受而延誤治療,嚴重時會引發張力性氣胸,恐會致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