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滅絕殞石撞擊加拿大 兩億年後於日本被發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億年前造成物種大規模滅絕的殞石找到了!不過這塊殞石竟然撞到加拿大後,碎片一路彈到十萬八千里的日本,可見撞擊力道之大。

約2.3億至2億年前,古生代三疊紀後期曾出現一波物種大滅絕。科學家們認為,當時應有一顆直徑數公里的巨大殞石,撞擊到加拿大魁北克省,才會產生這波大滅絕,但一直都沒找到相關證據。

直到最近,日本鹿兒島大學、東北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調查位於岐阜縣木曾川河岸地層中的岩石發現,該處的黏土層中含有高濃度的銥和鉑等元素,這些元素是隕石中特有的。另外,他們還發現了白堊紀末期地層中的特殊礦物。

再搭配地層上下的海洋浮遊生物化石,研究人員研判,這塊岩石是由當時撞擊加拿大的殞石碎片飛散到日本降落堆積形成的,推定撞擊時間是在約2.15億年前,恰好吻合北美地區菊石和爬蟲類大規模滅絕時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