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等大人」 轉骨中藥大不同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若是體弱瘦小,就會令家長煩惱,許多媽媽會去購買中藥轉骨方,燉雞給孩子吃,希望能幫孩子「等大人」;中藥養生推廣聯盟藥膳講師陳國津提醒,燉補藥膳,在轉骨方劑裡,男生與女生會有所不同,甚至於雞隻也應是女生用母雞,男生用公雞。

  ▼男女「等大人」 轉骨中藥大不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雖然現代人營養充足,不像古早人難得吃上一塊肉,但是,媽媽為了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對於孩子若是太瘦肉,就不免擔心,深怕孩子長不高;因此,就會買些轉骨中藥,搭配雞隻來幫孩子「等大人」。

不過,想要靠藥膳幫孩子「等大人」,也得要選對方劑,甚至是連雞隻也得要選正確;陳國津即指出,女生轉骨方劑裡,就應該可放阿膠和益母草,還有木瓜、桑寄生,都對女生的成長發育有幫助,但是,男生就不宜使用這幾味中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男生想要「等大人」應該要用什麼中藥方劑呢?陳國津說,男生會有遺精的問題,在轉骨方劑中,就應使用龍骨、桑寄生,可以補腎、強筋骨,還有男生愛運動,也應加川七等補氣藥,可調理促進生長發育。

另外,對於不敢直接喝中藥,想要以藥膳進補,男女也大不同;陳國津指出,男性正值成長發育期,就要選用公雞,女性就應選用母雞,因為母雞也有女性荷爾蒙,女生也可藉此補充女性荷爾蒙。

陳國津並表示,年紀大的人已經到了五、六十歲時,若要進補,選用雞隻就要反過來,男性宜用母雞,女性則以公雞為宜,這樣可以達到陰陽平衡。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