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is足跡/北海道冬天自駕遊安全嗎?

圖・文/Whereis足跡

想要在日本開車旅遊,日本政府目前承認由《1949年日內瓦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簽署國發出的「國際駕駛執照」,或者是由香港運輸署、澳門交通事務局、台灣交通部所發行的駕駛執照證件 ,才能夠在日本國內租車、駕車旅遊。這也是為什麼自從2007年9月21日開始,日本南北的兩個縣份「北海道」以及「沖繩縣」積極的在台灣推廣自駕遊的原因。除了台灣觀光客是這兩個縣份最大的觀光來源之外,這兩個縣份也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的公共交通工具,沒有其他的縣份來得發達。尤其是北海道因為幅員遼闊,若是要搭電車旅遊,除了費用較高之外,相對來說也比較不方便。

但是在日本警視廳的統計資料中,北海道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卻是在日本全國47州道府縣中,排名在十名之列。其中最重要的原因,除了北海道的道路延伸面積較廣,而且在冬天的時候,風雪比日本其他地方都來得強勁,不習慣在雪地開車的駕駛,很容易在筆直的道路上發生打滑衝到對向車道的意外,這次發生在釧路的交通意外(2012年11月23日),造成台灣旅客3死1傷,根據北海道警方初步的研判,因為打滑發生的可能性非常高;日本警政署還特別用中文刊出了在《冬天雪道駕駛心得》的中文小冊子。

在冊子裡面,提到了在冬天雪道開車最要重要的,是要注意硬雪路面的打滑,因為根據北海道環境生活部的實驗結果,在乾燥鋪路的道路上,以時速50公里緊急煞車,大約需要滑行10公尺,但是在硬雪路面就會延長到35公尺,如果遇到了凍結路面,滑行的距離則會超過100公尺以上。更可怕的是,有一種稱為「黑冰路面」這種路面,是經過下雨或是融化的雪再次結冰之後凍結的路面,在車燈的照射下,會以為只是普通的濕滑路面,但是這卻是所有路面中,最容易打滑的。另外,在雪地下坡時,不用使用腳煞車煞車,這會讓車輪因為鎖住而打滑,最好的方式是利用引擎煞車,所謂引擎煞車就是將自排車的排檔桿從「D檔」排入「S檔」(或是3, 2等低速檔),利用齒輪的反作用力降低車速。

除了這些開車的小技巧之外,也要了解車子的特性。如果是第一次在冬天雪道開車,在租車的時候,要先指定預約有ABS防鎖死系統的車輛。不過在使用裝有ABS系統的車子的時候,就是在凍結路面車輪鎖死的時候,當你踩上煞車會發生很大聲的「咔」的聲音,這是ABS啟動的聲音,千萬不要因為慌張而把煞車鬆開,反而應該踩住煞車,握緊方向盤,才能確保車子的平衡與安全。

【Whereis足跡:http://joelhu.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左撇子特映 / 安娜卡列尼娜

人死真的不會是喜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自我奉獻的人性能自救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