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誌/穿越低潮 遇見24個不同的─潘瑋柏

圖、文/高校誌

陽光、健康的大男孩是不少人對於潘瑋柏的印象,潘瑋柏已經在演藝圈發光了十一年,雖然時光並沒有在潘帥身上留下太多痕跡,但是十一年的闖蕩讓他成長了、性格上也更加成熟。受到多方批評的金鐘事件,潘瑋柏選擇一年的沉澱,埋首嘗試創作,並運用音樂的廣度表達各種不為人知的一面,或理性、或瘋狂、或開朗、或深情,帶你了解24個截然不同的潘瑋柏!


▲圖/潘瑋柏花蝴蝶上身展現蛻變後重生。

text/饒志民 photo/環球唱片提供

「爸爸影響我最深,他造就了現在的我。」

外表陽光又帥氣的潘瑋柏,穿著打扮看起來像個標準的ABC,很多人以為他觀念很開放,實際上某種程度來說潘帥是「表裡不一」。「我爸重視家庭、認真努力的觀念真的影響我很深,這些觀念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就是我崇拜爸爸一樣,我希望能跟他一樣。」

即使內心相當崇拜父親,潘帥也和父親有過心結。「高中時我們球隊打進冠軍賽,沒想到最後卻大比分輸球。回到家中我爸卻說本來就沒有多厲害,一度讓我覺得他們不了解我。」直到出道的第一年跨年表演時,潘瑋柏卻發現台下只有十幾個歌迷,讓他心情相當低落,但是活動結束後,父親傳來一封簡訊寫著:「爸以你為榮。」,瞬間讓潘瑋柏心中多年的心結解開。「我當時從美國輟學回台當藝人,其時我爸很反對,但是沒想到在我脆弱時,他卻始終無條件支持我。」

「我從小就是表演欲超強的調皮鬼。」

談到自己的個性,潘瑋柏也坦言從小他就是個表演欲很強的人,有時還會精力旺盛的惡作劇。「因為小時候數學不好,所以最討厭上數學課,常會想一些鬼點子來逃課。」有一次一個新來的數學老師遲到十五分鐘,超討厭數學的潘瑋柏,趁老師還沒來,靈機一動故意把時間調快半小時,想不到老師來了以為已經遲到四十五分鐘,只能草草交代兩句就「準時」下課。「現在想起來都很好笑,因為當時老師進教室,全班已經玩開了,老師當場想發飆,可是看時鐘發現自己遲到超久,只好忍氣吞聲。」也許就是這樣精力旺盛點子又多,讓潘瑋柏能不斷的自我突破。

「我的高中生活永遠離不開籃球。」

高中時的潘瑋柏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不僅入選籃球校隊,174公分的潘瑋柏更在大多是外國人的校隊中擔任隊長。潘瑋柏回憶起當年:「我從國中就有174公分在籃球隊中屬於長人,沒想到到了高中我還是沒有長高,最後只能打後衛,不過當時我可是球隊中的MVP。」

對潘瑋柏來說,籃球就是高中生活的全部,然而沒有拿下冠軍,卻成了他最遺憾的事。「當時我很很懊悔,因為到美國後以我的身高,籃球只會離我越來越遠,結果我的籃球生涯就這樣不完美的結束。」即使如此,潘瑋柏依然很懷念高中時光,他鼓勵同學們:「盡情揮灑這段讓你相當值得回憶、懷念的黃金時光!不要害怕去挑戰你不會的事, 因為我現在會的事都是我曾經不會的事 一起加油!

「工作上我追求完美,但私下我很隨性。」


邁入演藝圈已經第十一個年頭,當問到潘帥如何在這個工作環境能夠持續發光發熱?潘瑋柏認為要堅持初衷始終。「雖然出道十一年,但是我還是把自己當成新人,我不是學音樂出身,我能做的就是不停學習新事物,慢慢走出自己的風格。」看潘瑋柏一路走來,他一直在更新自己,從當DJ、歌唱、舞蹈、戲劇到現在自己作詞作曲,每一次潘瑋柏的出擊總讓大家看到一個更出色的他。

即使在工作上潘瑋柏要求完美的演出,期望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但現實生活中的潘瑋柏卻是不折不扣的鄰家男孩,他平常最大的嗜好就是品嚐美食,而且是標準的肉食動物。同時潘瑋柏堅持在享用美食時,一定要不計形象。「吃美食就是我最大的享受,所以在吃東西時我就一定要吃得盡興!」不過也因為愛吃,潘帥的體重常常難以控制,所以在發片期就會被勒令減肥,當被問到未來最怕發生什麼事?潘瑋柏的回答竟然是:「怕自己三十五歲以後肚子會變很大。」

「經歷過低潮期,而激發出我更多潛能。」

「當我提出以人格分裂做為專輯概念時,公司同事還以為我受打擊太大才有這種想法。」實際上潘瑋柏在發行「24個比利」前,正經歷人生的最低谷。「得到金鐘獎那瞬間,本來應該是人生的高峰,但是那時的我是同時經歷高峰和低潮。」然而對潘瑋柏來說,沉寂的一年時間,反而讓他能花更多時間思考如何讓音樂創新、突破。

「24個比利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訴說著一段重生之路,也透過音樂跟大家分享這段心路歷程。」潘瑋柏透過同名小說找到創作靈感,並運用詭譎的音樂、變幻莫測的唱腔,彷彿從歌曲中看到不同面向的潘瑋柏。除了透過唱腔和舞蹈來創新,曲風的突破及不經意的情緒流露,也傳達出潘瑋柏的多元與人格魅力,透過24個比利你將認識不同層面的潘瑋柏。就像潘瑋柏說的:「你也許不會喜歡每一個我,但當中一定會有一個你最喜歡的潘瑋柏!」

※潘瑋柏快問快答※

1. 最喜歡的電影類型-
喜劇

2. 最喜歡的球星-
Michael Jordan

3. 最崇拜的藝人(國內外皆可)¯-
Usher亞瑟小子、Eminem、Will Smith、張學友、劉德華

4. 最喜歡的食物-
麵食、滷肉飯、西瓜

5. 蒐集最多的東西-
鞋子

6. 屬於自己的座右銘-
「不要害怕去挑戰不會的事,因為現在會的事都是以前不會的。」

7. 高中時最喜歡的科目-
體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