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夜夜難眠 恐睪固酮降低導致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根據統計,精神科門診10個病人中,就有6人會有失眠症狀;不過,根據研究發現,男性有失眠困擾,可能是因為更年期來臨所導致,經由抽血檢測睪固酮,即可確診。

  ▼男性夜夜失眠 恐睪固酮降低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該項研究是由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中231位病人所做的分析;結果發現,睡眠障礙是老化的一項指標,其中在6成睡眠障礙病人中,有3成5是因為睪固酮荷爾蒙不足所導致。此一研究已發表於今年3月出版的「男性老化期刊」。

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景彥表示,此項研究是經由老化量表、睡眠障礙量表及憂鬱焦慮量表等問卷進行交叉比對,231位病人平均年齡為46.1歲,結果顯示,40-80歲男性,每10歲為一世代,失眠越嚴重,則老化也會越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景彥醫師指出,男性和女性一樣也會有更年期,男性雄性激素睪固酮是緩慢逐漸下降,所出現的症狀也是多樣性,包括失眠、焦慮、憂鬱、心悸、盜汗及性功能降低等;甚至於失眠情況越嚴重,還會加速睪固酮荷爾蒙低下。

陳景彥醫師說,臨床上,就有一名55歲男性,因失眠使用安眠藥助眠的用藥量已達4-5顆才能睡著,有安眠藥成癮的情況,但由於又出現發熱及焦慮與煩躁不安等症狀,進一步檢驗睪固酮,則發現睪固酮有偏低現象,因而建議補充荷爾蒙,3個月後,他不但情緒與生理現象明顯改善,安眠藥也減半使用。

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失眠、情緒不穩定有1/4是因更年期來臨睪固酮降低導致,必須經由檢驗總睪固酮與游離睪固酮才可確診,由於睪固酮會在天亮至中午前上升,而在傍晚開始下降,所以抽血時間應在早上十點前才準確。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