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兩岸電商搭橋交流之旅/北京騰訊總部 

2012兩岸電商搭橋交流之旅參訪北京騰訊。

廖尚文

深夜一兩點,北京海淀區一棟大樓燈火依舊明亮,排班計程車集中在此,等待著接送下班的夜歸人,這是騰訊大樓,兩萬名平均年齡26.8歲的年輕員工所創造的巨大門戶網站,別小看這些年輕人,他們掌握了大陸十億個帳號,運營起中國流覽量最大的中文門戶網站,與最大的線上視頻媒體平臺,2011年營業額更高達284.961億人民幣。

11月20日,率領兩岸電商搭橋交流考察團來到北京,這已是連續第四年的交流活動,自2009年第一次在圓山舉辦活動起,至今已有超過100家以上電商參加,60家簽訂合作協議,10家已正式進入合作運營階段,本次由經濟部商業司、中華無店面商務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率44名台灣電子商務菁英團,與大陸商務部、工信部,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貿易服務協會電子商務委員會、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電子商務研究院對接,再度為兩岸電商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四年來,在兩岸電子商務飛快兩位數成長下,我看到無限的機會,身為本次團長,也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在各國極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的同時,兩岸攜手優勢互補,將為彼此創造最大利基。

剛下飛機,直奔北京海淀區,接待的都是年輕人,兩岸的年輕人都充滿了創意,在騰訊員工身上,我看到更多的熱情與自信,不難理解,騰訊快速成長的推動力量在哪兒。

◄2012兩岸電商搭橋交流活動台灣團團長廖尚文(右)致贈禮物給騰訊。

騰訊以即時通QQ起家,擁有十億個帳戶,其中活躍帳戶達七成,是中國使用人數最多的即時通訊軟體,現今提供了包含騰訊搜搜、騰訊視頻、騰訊微博、手機騰訊網、QQ交友、拍拍網等多達37項服務,2012年騰訊第二季度財報總收入為人民幣105.272億元,比上一季度增長9.1%,比去年同期增長56.2%。營收佔比中最大的仍是互聯網增值服務收入,達人民幣77.866億元(約佔營收74%);其次是移動及電信增值服務收入為人民幣9.290億元(約佔營收9%);網路廣告業務收入為人民幣8.797億元(約佔營8%);電子商務交易業務收入為人民幣8.575億元(約佔營8%),看中了電子商務的高成長性,14歲的騰訊宣布將以電子商務發展為下一個重心目標。

騰訊華北區總監樓麗麗談騰訊十年戰略,電子商務發展將列居前三大重要工作項目中,過去六年,騰訊經營電子商務還沒有形成一定的市場占比,未來騰訊將調整以更開放的平台,更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來提高競爭力,對於與台灣合作的想法,或循香港模式,透過實體渠道可購買QQ商品,或直接視公司性質展開合作洽談,具有非常開放的空間。

騰訊對於合作夥伴,採取共享數據,共享流量的誠信開放態度,與淘寶做法一致,與夥伴共榮成長,在這群年輕人口中表達得理所當然,兩岸電商合作大未來,或許榮景更近了,在這一個世代,美好的改變,令人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廖尚文,2012兩岸電商搭橋交流活動台灣團團長。英國里茲大學紡織工程博士,現任中華無店面商務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東森國際總經理、森森百貨副董事長、東森電視監察人。曾任經濟部工業局科長、副組長,逢甲大學兼任副教授,輔仁大學兼任副教授,台北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