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韓合作開發核武? 緬甸願開放聯合國檢查

本報訊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緬甸歷史性訪問的光環耀眼,外界幾未注意到緬甸已作出重大讓步,有助釐清緬甸勢力龐大的軍方是否暗自發展核子武器計畫,而且可能獲得北韓的協助。

根據美聯社,緬甸宣布願意簽署規定申報所有核子設施和原料的國際協議。雖然緬甸可自行決定申報內容,但對緬甸購置軍民兩用機器設備以及與北韓軍事合作的作法,仍可略解疑惑。美國和其他國家都認為緬甸這些作法可疑。

▲歐巴馬11月訪緬甸,特地到翁山蘇姬家中訪問,會後舉行記者會結束時,歐巴馬擁著翁山蘇姬,向記者招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同意,允許聯合國核子稽查員進行更多檢查,這顯示除了民主改革,他還願做更多。緬甸的改革有助增進與華盛頓的關係,更在歐巴馬本週造訪緬甸時到達頂點。他是第一個訪問緬甸的美國總統。

美聯社報導指出,華府防止核武擴散團體「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人員分析,這是個「值得注意的決定」。

他們在分析報告中說:「緬甸正持續推動核子議題的開放,以期建立國際社會的信心和增進透明度,這項最新動作極具正面意義。」

然而,緬甸將揭露多少資訊仍大有疑問。美國國會鼓吹防止核武擴散最力的共和黨參議員魯嘉(Richard Lugar)說,國際將持續關切,直到緬甸完全交代與北韓的關係。

緬甸被美國孤立20多年後,歐巴馬政府積極與緬甸交往,激勵原來受排斥的軍政權進行政治改革,成果反映在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當選進入國會。國際催促多年後,緬甸本週也同意讓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訪視當地惡名昭彰的監獄。(文/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