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成領袖特質? 研究:罪惡感越重領導力越強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知道馬總統的罪惡感重不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常聽人在討論,一個優秀的領袖人物究竟有什麼人格特質?當然他可能比一般人更果決,有自信和智慧。但最近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則指出,優秀的領導人還具備了一項大家容易忽略的特點,就是容易產生「罪惡感」。

▲國外研究指出,一個人的領導能力可能和他的「罪惡感」有正相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BBC報導指出,心理學家們認為,每個人對罪惡感的感受度大不相同,而這樣的負面情緒會驅使人採取行動。像是職場中常有一些苦差事,做了不會得到其他人的稱許,明明就缺乏誘因,還是有人願意攬下,因為他知道若不把事情給做完,自己心中將產生莫名的罪惡感,讓他無法好好享受休息時間。

根據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研究結果,「這種罪惡感的心理,讓一個人願意挺身而出承擔領導者的角色。」史丹佛對自願者進行問卷調查,測量自願者的「罪惡感」之後,發現罪惡感傾向愈高的人,反而願意擔任領袖。

調查也發現,已經是公司企業管理階層的受測者中,罪惡感越高的,領導能力也有更傑出的傾向。這項研就結果引人外界注意,因為罪惡感是負面情緒,違反了正面情緒才能促成有效領導的一般印象。研究人員認為,罪惡感傾向高的人,會覺得對其他人有責任,同時他們也較能反省過去所犯的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