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輻射過量 原能會罵造謠!中生勝美:儀器美國認證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件事比總統笨蛋不笨蛋嚴重多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原能會20日表示,日前到蘭嶼進行輻射偵測的日本學者「中生勝美」與「加藤洋」,他們儀器受到基地台電磁波干擾,因此測不準;原能會重測,發現蘭嶼輻射數值並未超標,請兩名學者言論自律。中生勝美則表示,他們儀器經美國國家認證,反而原能會3台儀器測出不同數值,才有問題。

▲蘭嶼的核廢料貯存場,上頭還畫了小豬。(攝影/吳明益)

東京櫻美大學教授中生勝美、東京首都大學教授加藤洋,10日至11日會同台灣專家、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前往蘭嶼進行輻射偵測。他們在「朗島國小外的電線桿」、「舊衛生所」附近,分別測到了高達58.6微西弗/小時、9微西弗/小時的異常數值,尤其還在衛生所牆壁測到人工核種「鋂241」,半衰期長達432年,希望台灣能封鎖相關區域,並組織國際檢測團隊進行全面檢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原能會20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說2名學者帶來的儀器「會受到電磁波干擾」,因此測不準;2名日本學者帶來的手提能譜分析儀,有2台是美國出產的BNC SAM-940型,會受到干擾;原能會借來新型儀器重新檢測,發現輻射並未超標。

▲中生勝美發現,蘭嶼部分輻射熱點竟高過福島警戒區。(圖/翻攝自方儉臉書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2位日本學者的言論已經造成社會不安,除請他們自律外 ,也將循外交管道請日本政府約束他們的學者。」核能資訊中心董事長朱鐵吉則說,中生勝美專長是人類學、加藤洋則是放射醫學,都不是輻射檢測專家,因此對操作儀器可能不太熟悉。

但中生勝美在稍早的記者會中,也曾透過翻譯質疑台灣原能會:「在11日的記者會中,原能會刻意忽略日本學者檢測出的過高數值,甚至宣稱日方儀器出廠未做校驗,是有問題的。」中生表示,加藤帶來的手提能譜分析儀SamRAE 940都是經過美國國家認可的儀器,反而原能會的3台儀器當時出現了「檢測同一對象卻數值不同」的狀況,更加值得懷疑。 

加藤洋則針對檢測出的「鋂241」進行解釋,他認為雖然應該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但這也應該達到了「封鎖現場」的標準,以免兒童在玩耍時受到污染。

▲加藤洋正在檢測輻射量。(圖/翻攝自方儉臉書

在本次事件中,顯然「原能會」與「日本學者」各說各話。部分民眾質疑原能會:「人不是你請來的嗎?怎麼會現在發現數字不是你要的,就說別人不專業、不會操作,甚至要透過外交管道請日本政府約束?」

加藤洋本次攜帶了價值百萬日幣的同款「手提能譜分析儀SamRAE 940」要送給蘭嶼,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夏曼‧夫阿原表示,除了感謝,他們還會訓練自己的檢測人員,利用加藤送的儀器進行全島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