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衣裝,不要毒裝」綠色和平組織發動連署ZARA去毒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繼去年檢測出全球14個運動品牌服飾殘留毒性化學物質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將會危害環境及生物生殖系統後,20日綠色和平再次在全球各地包括台北同步發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透過對20個時尚品牌服飾進行的全球抽樣檢測,揭露這些國際品牌隱瞞使用有毒物質製造衣服的真相。

▲綠色和平組織20日發動連署,要求ZARA正視衣服含毒的問題。(圖/翻攝自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官網)

檢測結果發現,高達63%的樣品不僅測出NPE,進一步還發現有塑化劑和致癌芳香胺的存在;檢測20個國際服裝品牌當中,有1/2的品牌在台灣都有銷售據點,而在台設立一年多的ZARA童裝同樣也被驗出含有NPE。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台灣消費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形同以自己的健康和環境來換購時尚品牌服裝。這些知名國際時尚品牌不應該一味透過廣告行銷來自我漂綠和規避責任。每個品牌都應負起企業責任,公開承諾逐步淘汰使用有毒有害物質,同時公開目前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資訊,提供有明確時間表的行動計畫,真正有效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自去年綠色和平發佈了第一波的時尚服裝品牌含有毒有害物質殘留報告後的一個月內,包括愛迪達(Adidas),Puma,Nike和H&M四大品牌都陸續公開承諾在2020年前,達到有毒化學物質零排放的目標。截至今年,已經累積七家品牌做出回應與承諾,表示去毒的企業運作是可施行且必要的。

今年綠色和平從全球各地包括台灣共29個地區,採購了141件衣服樣品進行NPE殘留檢測,結果有63%的樣品上,除了殘留有NPE之外,還檢測到了塑化劑、致癌芳香胺,以及其它多種的化學物質。台灣抽樣的Zara某款童裝也被驗出含有NPE。

報告同時也指出,最貼近身體的服裝也遭受塑化劑污染,最可怕的事實是大多的時尚品牌服裝在製造過程中,不但任意使用NPE和塑化劑,製造工廠更將這些有毒物質排放到水中,污染水源與環境,而這些有毒物質將再透過生物食物鏈的循環,回到民眾的身體裡,對健康造成二次傷害。

去年經濟部標準局也回應綠色和平將會著手訂定紡織品的NPE限定,但到今天,在市面上卻仍然買的到Zara含NPE的有毒衣服,可見該負責的相關單位根本無法管理被濫用的毒性化學物質。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賴倩如強調,「政府應該正視有毒物質污染問題,帶頭杜絶毒物污染環境,建立一套全面性化學品管理政策和法規,禁止生產和使用有毒有害物質,保障環境和全民健康。」

在政府未能建立規範前,以及20家品牌尚未公開承諾為其產品和生產去毒之前,消費大眾有權來改變不友善的惡意對待,綠色和平已在全球網站發起聯署活動,要求Zara停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

►►前往綠色和平組織連署頁面
 

▲綠色和平組織網站連署頁面。(圖/翻攝自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