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凍人事刪活動難填217億缺口 新北財政陷黑暗

我們想讓你知道…地方政府財政缺口這麼大,反觀國營事業年終卻能領爽爽。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下午表示,102年是新北市財政最困難的一年,目前已經要求各局處、區公所凍結部分活動和人事費用,雖然總共能省下3.5億元,但全年歲出約為1590億,歲入僅約1373億,差額多達217.5億元,不足的部分需要舉債填補。

19日下午新北市議會審查市府102年總預算,朱立倫報告表示,目前國內外都面臨經濟景氣壓力,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面臨財政難題,加上財政劃分法尚未通過,對市府團隊更是嚴峻挑戰。基於希望節約的社會氛圍下,明年新北市活動經費已減少2億多元,臨時人員人事費也砍1.45億元,並配合中央政府刪減1/4特別費。

雖然已經要求刪減活動預算,甚至凍結人事費用,但新北市府明年的歲出總額約為新台幣1590億元,仍高於今年的1574億。朱立倫解釋,因為明年起原國立高中職改制為市立,還有私立學校監督費用的編列,在教育費用部分增加29億多元,除此之外教育費用幾乎全面凍結。

其他歲出增加部分,包括生育補助6億多元、改善老舊教室19億多元、國民運動中心12.95億元、公園綠地及公共設施徵收120億元。朱立倫說,明年是新北市財政最困難的時候,歲出歲入差額217.5億元需舉債彌平。

儘管財政困難,朱立倫仍希望財劃法能在下個月通過修法,中央將依人口數補給新北市137億元。而每年汽燃稅全國共收得440億元,新北市目前仍沿用臺北縣政府的規模,只分得3億多元,若一併修法後,可再增加將近60億元。如此明年新北市將可進帳近200億元,對市政會有很大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