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環境一號」入軌 形成環境監測小衛星星座

▲大陸成功發射「環境一號」C衛星。(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太原衛星發射中心,19日清晨將「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不僅把「環境一號」C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完成了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系統,並成功搭載發射一顆新技術驗證衛星和蜂鳥試驗載荷。

「環境一號」C衛星是一顆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將與2008年9月成功發射的「環境一號」A、B衛星組成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形成對中國大部分地區災害與環境情況的動態監測預報能力。

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是2003年經中國國務院批准立項進行研製的衛星應用系統,它由2顆光學小衛星(A、B星)和1顆合成孔徑雷達小衛星(C星)組成,對災情進行快速評估,為緊急救援、災後救助和重建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據了解,衛星應用系統這個擁有光學、紅外、超光譜和微波多種探測手段,主要用於對生態環境和災害進行大範圍、全天候、全天時動態監測,及時反映生態環境和災害發生、發展過程,對生態環境和災害發展變化趨勢進行預測。

「環境一號」C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負責研製生產,衛星地面系統由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對地觀測與數字地球科學中心負責研製建設,減災應用系統和環境應用系統分別由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環境保護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負責研製建設。

本次搭載發射的新技術驗證衛星和蜂鳥試驗載荷,主要用於對新型航天器件、設備、材料、方法和微小衛星平台等進行在軌驗證試驗。

承擔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這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171次發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