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黨併維新會組第三勢力 野田批:同流合污

▲石原是極右保守派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劉又嘉、鄧宇青/綜合報導

日本將在下個月舉行國會改選,由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領導的太陽黨,17日宣佈與大阪市長橋下徹領導的日本維新會合併,組成政壇第三勢力。石原目標是當選下任首相,但有民調顯示,第三勢力的支持率不如預期。現任首相野田佳彥則砲轟,新政黨是「同流合污」。

「捨小異,存大同,團結為上,準備進行第一戰!」自稱是「暴走老人」石原17日再為日本政壇投下震撼彈,他所領導的太陽黨成軍不到4天便宣佈解散,併入橋下所領導的日本維新會,黨名稱做「維新黨」。

維新黨的黨魁由石原擔任,搶佔第三勢力,進軍下個月的國會選舉。石原也發下豪語,個人目標就是選上下屆首相。他說,「我可是暴走老人,暴衝到一半可能就陣亡,即使這樣我也有決心。」

高齡80的石原與43歲的橋下,都屬於個人色彩鮮明的明星型政治人物。橋下曾公開砲轟公務員坐領高薪,還曾因解僱一名刺青的市府員工,因此聲名大噪。兩人共組政黨,雖然受到矚目,但成軍倉促,許多政策並沒有達成共識。野田也不客氣批評兩黨合併如同「同流合污」。

根據《讀賣新聞》17日公佈的民調,維新會與太陽黨的支持率總合起來只佔了13%,執政的民主黨支持率也只有13%,自民黨則佔26%,第三勢力強度不如外界預期。

野田支持率持續低迷,要連任也相當困難,預料下個月16日眾議院選舉後,日本政界將會重新洗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