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繫環飛越一萬公里 宜蘭小燕鷗澳洲北部現身


▲繫環野放的宜蘭小燕鷗,飛越1萬公里到澳洲被發現。(圖/宜蘭縣政府)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今年夏天在宜蘭蘭陽溪口沙洲上繁殖的小燕鷗,日前在澳洲昆士蘭省的海邊被研究人員再度發現了!這是第一筆確定夏天在台灣本島繁殖後,飛越太平洋到國外度冬的紀錄,其飛行距離估計超過1萬公里。

蘭陽溪口冬季經常可見眾多種類的水鳥在此度冬,夏季則有多種燕鷗科在出海口的沙洲上棲息,是一處著名的賞鳥區。民國85年由農委會公告該地為水鳥保護區,並由宜蘭縣政府管理維護。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小燕鷗,從台灣非到澳洲被發現,讓許多保育人員非常興奮,證明保育工作成功,並與世界接軌,也顯示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於水鳥保育上的重要地位。

宜蘭縣野鳥學會近三年來針對沙洲上的小燕鷗族群進行了繁殖行為的調查,結果顯示每年出現的數量總計有4000隻以上,在此進行繁殖的數量更達100對以上,是台灣本土現有最多的繁殖棲息地。對需群聚在一起繁殖下一代的小燕鷗而言,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是其重要的棲地。

今年為瞭解蘭陽溪口小燕鷗的度冬地,宜蘭鳥會與陸府美學教育基金會、台北鳥會繫放組、台灣水鳥研究群、台灣大學與宜蘭大學等單位合作在沙洲上捕捉個體,在腳上繫上代表台灣的白藍兩色足旗後野放。今年9月於蘭陽溪口飛離的小燕鷗,難能可貴的被執行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的調查人員目擊於11月上旬出現在澳洲昆士蘭省海邊。宜蘭進行的繫放計畫,使小燕鷗在太平洋上南來北往的遷徙路線得以真相大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