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誌/外表帶刺、內心甜蜜的青刺菒女孩 蘇小軒

圖、文/高校誌

糖果屋裡的青刺菒

青刺菒,仙人掌之屬,原產於南、北美洲熱帶。葉片多呈美麗的蓮座狀,且為適應沙漠缺水之氣候,葉子演化成細短的小刺,以減少水份蒸發,亦能作為阻止被吞食的武器;蘇小軒,台美混血兒,棕色長髮、深邃眼眸與立體的五官,在陌生環境中,她的嚴肅容貌令人望而生畏、不易親近,但即使外表堅硬帶刺,其實內心溫柔甜蜜、豐盈飽滿,因為這一切的武裝,為的都只是保護自己。

Text/饒志民、陳怡均 Photo/李啟展 特約彩妝師/Dora 
特別感謝/yidian park、長谷川先生的家、Kitchen la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刺菒之葉─外表為了保護自己」

「有些人第一次看到我都覺得很有距離感,其實只要相處時感覺對了,我就很容易跟對方打成一片。」像是仙人掌般,外表雖然充滿密而細的刺,然而內在充滿著養份與水。小軒看似冷漠,其實卻是個活潑樂觀的女孩,只要讓她放下心中的防備,就會發現她不同的一面,同青刺菒一般,在讓人無法靠近的外表下,隱藏著柔軟的一面。

「青刺菒之莖─家人的專屬翻譯」

雖然有著混血兒立體的五官,小軒成長的過程中幾乎都是在台灣渡過。既然是在台灣成長,那小軒為何可以說著一口流利的標準英文?「因為我們家一直都只說英文。」原來小軒三歲時才和媽媽從美國回到台灣定居,因為媽媽是美國華僑,剛回台灣時幾乎不會說中文,於是英文就成了小軒的第一母語。

由於幼稚園讀的是美語學校,直到了上小學後,小軒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說中文。「剛上小學時,我連自己的中文名字都不會寫,還是老師把名字寫在黑板上我才知道。」不過小軒的中文進步能力很快,甚至與父母外出時,很多時候小軒都充當家人們的專職翻譯。


「青刺菒之根─從禁足中學獨立」


父母對於小軒的教育方式,是犯錯就要禁足。「我爸媽真的很了解我,禁足對我來說就是最痛苦的事。」小軒的爸媽其實不會進行任何的體罰,但是任何事情只會提醒她一次,當小軒再犯時,等待她的就只剩下禁足。「他們的記憶力很好,不管我隔多久再犯錯,他們都記得。」為了避免被父母禁足,小軒碰到問題時,不是先向父母求助,而是先思考怎麼獨立解決問題。像是有次遺失手機,當時不到十五歲的她在短短幾小時內,報案、掛失通通自己搞定,最後才通知媽媽。「如果我第一時間跟我媽說,我一定又會被禁足,但是當我自己解決一切時,我媽反而不會多說什麼。」小軒父母的教育方式雖然簡單,卻十分有效,讓剛滿十五歲的她就已經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


「青刺菒之花─與眾不同的高中生活」


國二結束那年,在父母的要求下小軒展開了截然不同的高中生活。「因為我們學校是美式體制,高中要讀四年,所以在我國二一結束就升上高一。」提前離開熟悉的學校與同學讓她非常不捨,而緊接而來的美國學校生活,更是小軒始料未及。

「完全沒想到第一份作業就是上台報告演講。」小軒的學校是少數開放台灣學生就讀的美國學校,而採用的教育方式和大學相差無幾,不僅學生開學前可自由選課,交作業的方式更是需要上台報告講解。「我第一次上台報告時,我記得我緊張的發抖,不過結束後,再看其他人發現大家都一樣。」全英文的上課方式,加上報告前都要自製大量的投影片,讓許多學生都吃不消。「其實每天的上課壓力很大,而且學校會留級退學,我讀完高一剩下的同學就已經不到一半。」即使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小軒的學期成績卻一直名列前茅。當問她如何維持好成績時?「大概是我的適應力很強吧,每一件事都盡力做到最好就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青刺菒之果─享受簡單生活」


不少高中生下了課就必須到補習班報到,因為學校的美式制度讓小軒的高中生活完全和補習班無緣。一定會有人以為她的課後生活多采多姿,事實上小軒下課後就必須馬上回家。「因為我們家有門禁,平常五點半就得到家,只有假日才放寬到九點半。」這樣門禁森嚴的生活,會不會讓小軒覺得不自由呢?「其實一開始也爭取過,不過沒成功,所以換個角度想這樣單純的生活其實也很自由。」聽音樂是小軒平時最大的興趣,除了聽情歌之外,小軒最愛的竟然是饒舌樂。「像是Pitbull(嘻哈鬥牛犬)、Niki Minaj(妮琪•米娜)都是我的最愛!」放學後回到自己的小天地,輕鬆做自己;假日時與三五好友一同逛街談天,雖然小軒的生活似乎很簡單,但是這樣單純的生活對這個混血女孩來說卻是最真實的小確幸。


蘇小軒

復臨美國學校
1997/8/26
166/44kg
綽號:小軒
最喜歡的顏色: 粉紅
最害怕的東西: 蜜蜂
最愛吃的東西: 巧克力
如果可以隱形:我會回去繼續睡覺,看我下一次醒來會不會變正常
關於戀愛:不要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交男朋友,戀愛時要聽家人跟朋友的話,因為他們都是真正想要保護你的人。

又甜又刺的青刺菒女孩,觀看蘇小軒圖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