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空氣中髒污粒子 9小時吸入6億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空氣中含有大量的髒污粒子(懸浮微粒),常見的大致可分為三種,植物的:如花粉、霉菌、棉花纖維等;微生物:細菌、塵螨等;人為的:如有毒氣體揮發性氣體甲醛或香菸煙霧等。我們一天當中,每24小時呼吸超過22,000次,每次吸氣,就幾乎吸入了75,000顆這些髒污粒子,即使睡覺也是沒有停止呼吸,不斷吸入髒空氣,如此粗略計算,我們每天吸入約16.5億顆髒污粒子(22,000*75,000),對呼吸系統較弱的人而言,很容易就引起過敏或造成呼吸器官的傷害。

空氣中的髒污粒子,經常是導致過敏的主要原因。(圖/取自於網路)

「超過6億顆」這個答案很驚人(22,000次x75,000顆÷24hr x 9hr),但卻是不爭的事實!網友們在【動腦抗敏!留下創意金句】活動中的留言,更突顯了過敏問題在台灣的嚴重性。在過敏原因的留言裡,不少民眾都表示在季節交替時最容易發生過敏問題,網友說「因為只要天氣一變化我就變成酷酷少(嫂)」、「因為每到季節交替,一家子的感冒是輪替加重的」;另外,受髒空氣困擾的人也很多,「因為地球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空氣中的粉塵與懸浮物造成我的呼吸道24小時都非常不舒服」、「因為隔壁裝潢,他們搬走,我繼續吸粉塵與甲醛」,網友的留言充分顯示了髒空氣造成民眾生活的困擾,也對健康造成威脅。

家中飼養寵物,毛髮皮屑四處亂飛,連貓咪都深受其害。(圖/ETtoday)

部份家中有養寵物的民眾,也會因為寵物毛髮及皮屑造成過敏,網友留言表示「因為過敏把拔(爸爸)邊哈啾邊幫貓摸摸」、「因為我家有養喵喵,鼻子過敏好痛苦」、「因為我是過敏體質,但想幫助流浪貓,不時當小中途之家」,從輕鬆可愛的留言中也顯示了被過敏困擾的無奈及痛苦;此外也有不少網友飽受花粉及煙味過敏之苦,對塵螨過敏的人更是普遍。

這次的【動腦抗敏!留下創意金句】活動,主要希望能讓民眾注意到看不見的空氣中所飄散的髒污粒子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有近9成5的民眾認為待在家中九小時所吸入的髒污粒子超過6億顆,顯示民眾對空氣的髒污程度有基本的認識,建議民眾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掉室內空氣中的塵螨、黴菌、寵物毛屑等過敏原,若是家中有嚴重過敏兒,可考慮具有殺菌效能的清淨機,此外,平常維持居家環境乾爽清潔、定期清洗更換寢具,並加上適度的運動以增加免疫力,就能有效減緩過敏症狀。

擁有空氣清淨機 居家時尚也加分?
克立淨i呼吸粉絲團,馬上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