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成長腰斬、勞動人口減7千萬 習近平將陷困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過去5年來,大陸的經濟成長在2007年還超過14%,之後持續下降,到今年第3季剩下7.4%,數字幾乎腰斬。該報導也預估,2015到2030年大陸的勞動人口將減少6900萬人,該如何結束經濟成長減緩,和競爭力下滑,將是習近平上任後最緊要的課題。

《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正在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5代領導人習近平(左圖/中新社)所面對的局勢,與胡錦濤2002年上任時,大陸經濟整體蓄勢待發的狀況不同,習近平職掌的中國大陸,將是個經濟失去動力的大陸。

報導指出,胡錦濤任內,高度經濟成長讓大陸躍居全球第2大經濟體,數百萬人因此脫離貧困,新興中產階級也成為全球企業鎖定的目標消費群。可是經濟的快速成長讓胡錦濤少了推動改革的動力,同時既得利益者從中反對,也阻礙著他進行改革。

經濟成長慢慢出現放緩趨勢,《華爾街日報》預計,大陸勞動力將開始萎縮,從2015到2030年,大陸勞動人口會減少6900萬人,工資與出口競爭力也會下降。從勞動力、房地產、出口到國有企業利潤,大陸各個經濟部門的數據都在下滑。過去10年,胡錦濤滿足於對經濟成長,卻迴避深層結構上的改革。

報導引述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10月在日本的發言,他說,中國大陸現在是個更複雜的經濟體,大陸領導人不能只是坐在那裡,按照過去的模式,去期望經濟大規模擴大,然後對背後的種種問題坐視不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