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挾雲端優勢 進軍社群、行動市場

網路資訊雜誌/魏君頤

到底當前微軟在不同產品線灌注雲端的能量是否足夠、正確,對此是否有哪些策略面的檢討及轉變,乃至於形成一個整體長期雲端願景的發展藍圖,本單元會做深入剖析。

未來幾年科技業面臨的主要趨勢是什麼?哪些正在崛起的新勢力絕不容忽視?根據產業研究機構Gartner指出,行動裝置、社群、雲端與巨量資料等將主宰科技業走向。

微軟瞄準企業社群能量 朝整合協作邁進

Gartner開宗明義指出,明年企業IT部門必須將雲端、社群、行動與資訊謹記在心。對此,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深協理周旺暾也同樣表示贊同地說:「雲端運算帶給企業協作第一股變革力量,藉由雲端平台的整合,使用者可以透過平板、PC、手機等各種端點裝置,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同步作業,將協作平台的潛能與效益充份發揮。」

至於社群運作模式,周旺暾表示,則是另一股新變革動力,目前的協作平台多被用以內容管理與共同編輯為主的使用方式,但社群所標榜以人性化的溝通與操作模式,更拉近組織距離與專家的搜尋,透過多元意見蒐集及激盪,凝聚群體智慧之企業競爭力。他也預估在未來2到3年內,可以看到企業社群明顯的成長趨勢。

根據市調公司IDC的報告顯示,過去兩年來,幾乎所有提供企業社群平台的公司都交出兩位數成長的佳績。以去年底成功公開上市的Jive為例,全年營收7,700萬美元,較前一年成長67%;冠軍Yammer更不用說,激增超過130%。

綜觀2012年各研究機構的報告,企業社群稱得上是箇中熱門議題,主因在於,它是企業推動內部員工雙向溝通的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而從今年年中微軟砸下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0億美元)收購Yammer也可看出,其欲拓展企業社交網路服務的策略決心。

雖然微軟在社群的腳步落後許多,但Yammer可以說是該領域的佼佼者,可以填補微軟不足之處,將有助於微軟和其他企業社群服務競爭,如Jive和Asana等。微軟更是看準Yammer廣大的企業用戶,計劃將其企業社群功能加入企業版的Office和SharePoint中。

掌握 「雲+端」 優勢 搶占行動市場

與此同時,另一項要點也是目前正迅速發展的雲端服務,其終究會取代電腦成為個人資訊的最佳儲存所;Gartner強調,IT產業正走向雲端、社群與行動的整合,其中雲端更扮演著聯繫地位的關鍵角色。

台灣微軟開發暨平台推廣處總經理劉念臻指出,微軟繼3年前推出MCloud私有雲解決方案,至日前發表的MCloud 2.0,則是混合雲架構服務解決方案,更寄望發揮「從端到雲」、「私有串連公有」的雲端威力,再配合Windows Server 2012、System Center 2012,足以開闢一條全新的企業私有雲捷徑。

此外,根據Gartner估計,2015年前,平板佔整體電腦出貨就可增加至50%,而微軟Windows 8將成為僅次於Android與iOS的第3大作業系統。劉念臻分析指出,雖然目前相較於蘋果的iPad擁有特定應用軟體或豐富應用程式生態系統, 微軟尚缺乏此一環節,但未來在Windows 8與新版Office等軟體加持下,勢必有機會扭轉局勢。微軟曾有數百萬個幫視窗系統寫過的軟體,全球有15億台裝置使用其系統,基礎龐大,而Windows 8統合全部,對開發商應有吸引力。

此外,Office系列文書軟體對現今許多企業用戶、家庭用戶與政府單位而言更是不可或缺,Office 2013的推出,也有利於微軟在行動裝置市場的佈局。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張立業表示,原因在於,Office 2013徹底改變過往辦公室軟體的應用方式,未來使用者進行文書作業時,其操作平台將不再只侷限於桌上型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而是可藉由任何具備觸控功能的行動裝置,實現即時作業的目的,並且可透過雲端進行線上存取、操作以及社群分享。上述特質都將有助於提升Surface 平板的軟體價值,並以更強的文書處理功能,吸引有商務需求的消費者。

Windows 8代表WinRT時代開始

根據Gartner表示,Windows 8 開啟了新Windows RT(Windows Runtime) 運算時代,亦宣告Windows NT時代將結束。Windows RT的程式設計模型結合全新的使用者介面,以及舊版Windows NT的支援,讓使用者得以繼續使用Win32程式,同時運行Windows RT的應用程式。

台灣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經葉怡君說:「Windows RT是一個全新的平台, 旨在讓微軟於未來行動裝置主宰的時代中,能保有一席之地。微軟將會把Windows RT定位為新開發的策略平台。」

Windows 8所代表的是,微軟開始回應市場需求和競爭對手所做的努力,因為它提供從手機到伺服器常見的介面和應用程式介面(API)組。Windows 8同時亦終結了Win32應用程式在桌面環境的時代。但葉怡君表示,微軟仍將持續支援Win32,同時也會鼓勵開發者使用Windows RT撰寫更多易於管理和具吸引力的應用程式。

且根據Gartner預期,Windows Desktop和舊版Windows應用程式的重要性,在未來發表Windows客端作業系統後便會逐漸降低。Windows 8可望是企業轉換使用次世代Windows作業系統的新介面模

式。而Windows 8不僅是Windows系統的升級,可以更進一步視其為技術轉移。技術轉移其實不常發生,唯一的另一次是微軟的客端作業系統從DOS轉換為Windows NT,整個過程始於1993年,共花了8年的時間,直到2001年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引進才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