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落差問題在哪?旺宏總座:年輕人只想待在舒適圈

我們想讓你知道…嚴長壽找到知音了。

▲畢業即失業,台灣高學歷人才過剩,卻未必是專材。旺宏總座認為,年輕人學習動力不足,才是產學落差問題主因。(圖/翻攝自Photo Pin)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的年輕人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近日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指出台灣學生最大的問題非專業技術不足,而是基礎能力不夠、學習動力不足。他以白紙舉例,企業需要一張「質料好」的白紙,才能灌輸理念與技術,但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給人寫,或一寫就破,這才是目前最大的產學落差。

台大理學院、北京大學物理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理學院14日將共同舉辦「2012兩岸頂尖學院人才論壇序列」,探討人才培育議題,擔任主持人的旺宏總經理盧志遠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台灣政府消弭產學落差的方向並不正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志遠認為,一家好的公司絕對願意花時間訓練人才,因為這樣的投資很划算;但從之前台積電在中科大舉徵才卻招不滿人,就可知「找不到人才」的問題有多嚴重。

那到底產學落差在哪?為何學校教出的人才不符企業標準?盧志遠指出,基礎能力不足是一大問題,「1/2加1/3得到的答案居然是2/5!」這是以前嘲笑美國人數學差的笑話,如今卻在台灣企業新進人員中真實上演。

另外,他以自身為例,40年前在台大物理系所學到的知識,能在目前工作中用到的很有限,但只要懂基礎物理與化學,知道自我學習,就能跟上時代的,可惜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這麼想,「學習動力不足,只想留在自己的舒適圈。」

「台灣的年輕人不差,只是手不想弄髒,這就好像一張無法書寫的白紙,達不到企業的需求。」盧志遠強調,科技業有太多商業機密,不可能全讓大學知道,企業要的是基礎能力好、容易教也願意學的人才,至於專業技術,可進企業慢慢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