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劣菸品查緝作業費近2億7千萬 今年退步幅度卻達45%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2日指出,私劣菸品查緝作業經費高達2億6820萬元(包括對各地方政府的補助1億6092萬元),但今年各地方政府的查緝情形遠不及去年度的成效,退步幅度達45%之多。他也提案要求財政部儘速查明私劣菸酒查緝績效大幅退步的原因,並提出改善計畫,積極督導各縣市政府強化執行查緝工作。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圖/記者王文萱攝)

李應元認為,來自菸品健康捐1%的私劣菸品查緝作業經費高達2億6820萬元(包括對各地方政府的補助1億6092萬元),財政部每年也訂定「年度加強查緝私劣菸酒策進計畫」,以提升查緝效能。但相關經費執行狀況卻一片茫然,甚至對於今年查緝績效大幅落後也不在意。

李應元上午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資料顯示,今年度截至7月底整體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計查獲私劣酒品225417.06公升,與去年同期的查緝實績40.86萬公升相比,減幅達44.83%。

李應元說,部分地方政府的查緝私劣酒品實績甚至大幅退步,以100年度考核等第前3名的高雄市、新北市、台南市為例,今年度截至7月底查獲私劣酒品各為27286.59公升、14114.47公升及18495.30公升,僅為去年度查緝量的14.57%、10.18%及10.34%。

不過,財政部在場官員卻無法提出合理說明,甚至對於查緝績效退步原因以及相關數據,也說不清楚。李應元也要求財政部儘速落實加強查緝私劣菸酒策進計畫,積極督導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強化執行查緝工作,並依歷年查緝實績衡酌調高查緝目標,以提高查緝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