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沒控制好 眼前一片黑暗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長期服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林女士,一天清早起床上廁所時,忽然間眼前一道黑色噴墨湧出,接著慢慢變成一片黑影擋住視線,最後視力幾乎完全喪失,甚至眼前有幾根手指頭也無法辨認。經由家人緊急送醫治療,診斷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接受數月的治療後才慢慢恢復視力。(圖片/台南市立醫院王琳煜醫師與胡怡芬衛教師)

  ▼糖尿病沒控制好 視網膜病變眼前一片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王琳煜醫師表示,糖尿病為現代文明病之一,會併發許多器官的病變,在眼睛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視網膜病變,早期通常是一些點狀出血,稱為基底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時並不會影響視力,也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通常是在定期檢查時發現,在這階段時並不需要給予任何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血糖持續沒有控制好,則出血點會漸漸地愈來愈多,且會合併黃斑部水腫、滲出液、棉絮樣斑點,血管變粗且不規則,有如香腸一般,最後有可能會因長期缺氧而產生新生血管。

一旦視網膜出現新生血管,即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時就需要積極接受治療。若不治療可能新生血管會愈長愈多,最後導致血管破裂、玻璃體出血或拉扯造成視網膜剝離,造成嚴重視力喪失。這些新生血管還有可能會往前擴散到眼前房的隅角,而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除了視力模糊外,還會有眼壓高,眼睛紅、脹痛等症狀,嚴重會導致永久失明,為21到64歲之間造成眼盲的最主要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防治,定期視網膜追蹤檢查並及早接受治療是預防視力喪失最好的方法。一旦發現有早期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儘快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通常在接受雷射治療後視網膜就保持在比較穩定的狀態,新生血管較不會擴張,有些還會自行萎縮;即使併發出血也不會像沒有接受視雷射治療前那麼嚴重。不論有沒有眼睛的症狀,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應接受一次視網膜散瞳檢查,若是有出現視網膜病變則要更密集追蹤,只要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大部分的患者都能維持很好的視力及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