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 007最愛的調酒-Martini

    
圖、文/左撇子

"Shaken, not stirred" (用搖的,不要攪拌)是007系列電影中的經典台詞,詹姆士龐德的這句話也讓這杯調酒的名氣扶搖直上,成為人人皆知的調酒-馬丁尼(Martini),也有人稱這杯酒為調酒之王雞尾酒之王。

最近左撇子迷上了調酒,首先想要了解的就是馬丁尼,因此看了不少資料,到了幾個不同的地方喝了馬丁尼,甚至為了這杯調酒去看丹尼爾克雷格前面的兩部007電影。

(雖然跟別人想看這系列電影的原因反了過來,不過事實證明事前左撇子的預測是對的,第一集ok,第二集睡著...看前的評價完全符合看後的評價,附帶一題,第三集的skyfall也符合預期的好看喔!)

趁著最近skyfall的推出,就在這邊分享一下馬丁尼的故事,還有很多人想知道的「為什麼龐德的馬丁尼要用搖的,不用攪的?」。

1199505820    

馬丁尼(Martini

馬丁尼的調配不難,但是調配上有很多的變化手法,一些些改變就能變化出不同的調酒,也因此被稱為雞尾酒之王。

但是我們不用學那些艱澀的技術手法,這一篇文章把重點放在馬丁尼的介紹,其實每杯調酒都有它背後的故事,就先從這邊看起吧。

 所以首先簡單的介紹馬丁尼的配方,請看左撇子貼心的圖解:

螢幕快照 2012-11-04 下午8.25.35

最簡單的來說馬丁尼以琴酒(Gin)跟苦艾酒(Vermouth)這兩種酒調配而成,「琴酒」是調酒時常用的一種基酒,是一種由榖物發酵而成的烈酒,由於很烈所以現在的我們不常直接喝,可能比較不熟悉,但是它有另一個名稱比較常在電影中出現,由於琴酒主要的味道是由其中的杜松子而來,所以也被稱為杜松子酒。

在強尼戴普的電影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中,Todd最喜歡喝的就是杜松子酒,其實就是馬丁尼裡面的琴酒。 (傑克船長喜歡的是萊姆酒,那就是另一篇調酒文章了。)

 1202039210_0  
▲喜歡杜松子酒也瘋狂殺人的Todd,是英國倫敦的連續殺人魔,而琴酒(杜松子酒)廣為流傳的發源地也是在英國。

William_Hogarth_-_Gin_Lane   
雖然琴酒是在荷蘭發明的,真正讓琴酒廣為流傳是在17世紀時英國的禁酒令。

當時因為英國與法國戰爭,英國的威廉國王提高關稅抵制法國的葡萄酒跟白蘭地,於是琴酒就在勞工階級之間迅速流傳開來,琴酒是個濃度高又比啤酒便宜的酒,是當時倫敦勞工、水手買醉的廉價酒。

本來是勞工階級喝的廉價酒,加上了苦艾酒,就變成了派對上不可或缺的調酒馬丁尼,就像是魔法般把這酒拉進了上流社會,所以漫畫「王牌酒保」才會形容馬丁尼就像是奧黛麗赫本的電影「窈窕淑女」,麻雀變鳳凰。

為什麼苦艾酒有這種魔力呢?

苦艾酒也是一種葡萄酒,只是它是加強的葡萄酒,加入了草藥之類的東西,讓它的味道更豐富,適合作為調酒的配方,一來可以降低基酒的酒精濃度,二來可以增添調酒的風味,所以像是有名的馬丁尼跟曼哈頓都要靠苦艾酒調配。

苦艾酒偏甜,不過各家廠牌的苦艾酒風味不同,像是法國產的干苦艾酒(Dry Vermouth)的甜度就不高,用干苦艾酒調成的馬丁尼,就變成了Dry Martini,比較不甜,有著比較多的苦澀,丹尼爾克雷格的龐德每次指定Dry Martini,這個Dry指得不是乾,是使用了Dry Vermouth。所以當酒單上面寫著Dry Martini時,除了表示他使用著干苦艾酒,同時也表示這杯調酒會比較苦喔。

但是這也不是龐德真正指定的酒喔~~為了介紹龐德的酒,還有為什麼要用搖的,就要了解更多馬丁尼的配法,我們先來複習前面的那張圖解馬丁尼。

螢幕快照 2012-11-04 下午8.25.35
我們已經知道琴酒跟苦艾酒是什麼了,通常比例是4:1,這樣的酒不會太烈,從前面的文章我們可以知道如果想要烈一點,或是想要不烈一點該怎麼調控比例了。

那圖解的右上方那個「Peal」是什麼呢? 

那是調酒的一個名詞,用檸檬皮擠出檸檬精油,讓檸檬精油的香味佈滿杯子,最好的方式是從酒杯上方10~15公分處,以45度角擠,這樣檸檬皮的苦味會掉落在酒杯前方,只留下香味。

不過也有反向操作的作法,將檸檬皮放入酒杯中來增加苦味。

2012-09-22 00.33.48-2  
上面這杯馬丁尼是在Metro這家店的Dry Martini,同樣也是放入檸檬皮。

由此可知,調酒沒有什麼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客人的方式,也有人喜歡他的馬丁尼越苦越好,這個人就是前面說的丹尼爾克雷格,他在皇家夜總會點酒的時候就說要把檸檬皮放入,當時的Bartender切了螺旋的檸檬皮放入。

螢幕快照 2012-11-05 上午1.09.45  
在空降危機(SKYFALL)中,他的馬丁尼也有一塊切圓圓的檸檬皮飄在酒面上喔。

所以檸檬皮的用法就很多種了,有些調酒師不用檸檬皮,是用橄欖來做變化,這也是台灣比較常見到的調酒方式。

   螢幕快照 2012-11-05 上午1.35.26  
橄欖也分有餡料的、有籽的,洗掉它的鹽味或是活用它的鹽味,綠橄欖或是黑橄欖,上面的圖片是三顆橄欖,若是一顆黑橄欖的馬丁尼,則稱為鹿眼馬丁尼(Buckeye Martini)

螢幕快照 2012-11-05 上午1.40.09  
所以馬丁尼雖然只是兩種酒調成的簡單調酒,但是它可以有很多種變化,酒的溫度、酒杯要不要冰鎮,甚至還有水果添加的各種水果馬丁尼。

馬丁尼可以依照客人的需求、調酒師的喜好調至出不同的馬丁尼,雖然簡單,但是是有「表情」的一杯調酒,所以左撇子喜歡在Bar檯看調酒師怎麼處理我的這杯馬丁尼,每杯都有不同的表情。

會在這邊介紹「表情」,其實是為了解釋龐德的馬丁尼。

很多人認為點龐德說的"Shaken, not stirred"馬丁尼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因為是非正統的調酒。

但是...調酒本身就沒有什麼正式的規範,調酒本身就不是獨立的存在,他混合了單獨存在的酒,融入了不同的創意,才能調配出一杯適合客人的調酒,不同以往的配方反而都是新的創意,而且很多調酒都是從電影而來,例如名為「教父」(God Father)的調酒就是指那個最有名的同名電影,另外前面說的窈窕淑女也有相對應的同名調酒喔!(表示這篇文章又可以變成系列文章了~~)

從電影而來的調酒,最有名的當然就是今天要介紹的"Shaken, not stirred" 龐德馬丁尼!

龐德馬丁尼

螢幕快照 2012-11-05 上午2.12.16  

"Shaken, not stirred"最早出現龐德1956年的小說"Diamonds Are Forever",不過不是由龐德講出來。1958年的Dr. No(小說)時,才變成龐德的台詞,講得還是不同版本的"shaken and not stirred"。經典版的台詞等到1964年的電影金手指(Goldfinger),才由電影第一任的007 James Bond -史恩康納萊 口中說出,從此,"Shaken, not stirred"就變成了詹姆士龐德必說的台詞。

下面的影片節錄了歷屆龐德說過的這句話,為什麼他的這杯馬丁尼要用搖的,原因也就藏在裡面。

   

螢幕快照 2012-11-09 下午6.51.42  
除了看到歷任007耍帥點酒外,有聽出來台詞的弦外之音嗎?

為什麼龐德的馬丁尼要用搖的,因為他點的那杯馬丁尼是"伏特加"馬丁尼(Vodka Martini)

螢幕快照 2012-11-09 下午6.23.52  
伏特加跟琴酒一樣,常作為調酒中的基酒,伏特加馬丁尼就是以伏特加去取代琴酒, 用伏特加去調馬丁尼也是很常見的作法。

史恩康納萊的龐德馬丁尼配方是這樣的~

伏特加45ml,苦艾酒15ml,冰塊,用雪克杯搖勻,倒入馬丁尼杯,用檸檬皮peal後,最後將檸檬皮沈入杯底,這就是史恩康納萊的龐德馬丁尼,"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

螢幕快照 2012-11-09 下午11.54.25  
有幾個重點為大家複習一下,伏特加跟苦艾酒的比例是前面說的4:1,烈的程度最為人接受。

Peal檸檬香精的味道佈滿杯緣,再利用檸檬皮的苦味來增添馬丁尼的風味。

以上是說過的重點,還有一個重點沒提過,就是今晚的重點「Shaken」。

為什麼要搖呢?   

因為這杯酒搖過後,會更好喝!

雪克杯中的冰塊在搖得時候會融化,使得高濃度的伏特加更順口,不過更重要的是,「空氣」也會在過程中讓伏特加包覆住,讓這杯調酒更為滑順。

使用伏特加代替琴酒時,馬丁尼的口味會比較銳利,透過shaken的動作會讓馬丁尼更好喝。

以上是第一代007的馬丁尼配方,第六代龐德-丹尼爾克雷格在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公布了他自己版本的配方。

 螢幕快照 2012-11-09 下午6.57.23  
James Bond: Dry Martini. 
Bartender: Oui, monsieur.
James Bond: Wait... three measures of Gordon's; one of vodka; half a measure of Kina Lillet. Shake it over ice, and add a thin slice of lemon peel.
Bartender: Yes, sir. 

丹尼爾克雷格是點Dry Martini,後來有要求指定了他自己的配方,三份的高登琴酒,一份的伏特加,半份的Kina Lillet,搖到非常冰,然後加上一片薄的檸檬皮

接著就要解釋一下丹尼爾克雷格的這杯調酒囉~

Dry的定義我們知道了,是不甜,這邊是用不甜的琴酒(Dry Gin),英國品牌的高登琴酒。

Kina Lillet是法國的開胃酒,同樣也是由葡萄酒延伸而來,我們可以將它視為是苦艾酒的取代。

由此可知,聰明的各位會想到,這杯酒會很烈,因為這杯馬丁尼其實是4:0.5 的比例。  

這杯龐德馬丁尼因為龐德要把妹,所以用了女主角的名字 Vesper 來命名。 

" I think I'll call it a Vesper. Because once you've tasted it, that's all you want to drink."

螢幕快照 2012-11-10 上午12.10.30    
分析完這杯酒的組成,其實這杯新的龐德馬丁尼為什麼要用搖,就有答案了。

第一,這杯酒比起一般馬丁尼更烈,前面說過搖的過程冰塊會融化,讓太烈的酒變得順口,所以龐德說要搖到非常冰(Shake it over ice),搖得越久,調酒溫度越被拉低,冰塊則融得更多,這是龐德說搖到非常冰的原因。

第二,這杯馬丁尼是由三種酒調成的,用搖的會比用攪拌的更均勻,酒的味道才不會分裂。這是"Shaken, not stirred"的原因。

以上是龐德馬丁尼為什麼要用搖的的原因。

特別說明,這是左撇子自己認為的,因為畢竟這是虛構出來的元素,解釋都是後人找的,所以各種說法都有,有更專業的,也有更為荒誕的說法。

左撇子的說法是以這杯調酒的歷史演進為出發,盡量讓觀眾比較好懂,而且比較科學的角度去解釋,希望這篇有左撇子電影博物館風格的電影討論,能夠滿足各位的期待。

順便 看電影長知識 一下:

 螢幕快照 2012-11-05 上午12.17.10  
柯南裡面的壞人神祕組織都是以酒為名,上面的是琴酒,下面的是苦艾酒,會不會有馬丁尼出現,就要看他們有沒有愛情故事,然後小孩會不會長大了。(不過柯南永遠都是一年級,我看小馬丁尼也不會長大了。)

最後順便短評一下很受歡迎的007 空降危機(skyfall)吧!

微影評:  好評負評很兩極,但是知道兩方的說法後你就知道想不想看了。

好評說法是這部007比起前面兩部好看太多了,緊張刺激又精采,對白又很幽默,拷問的方式前所未見,情感的部份也很能感同身受。

負評的說法是,007的特色「香車、美人、高科技」都沒有,空降危機其實是經濟危機,然後「性感的龐德女郎」,被拆成「性感的龐德」+「M夫人女郎」。

這樣講完後,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想看了吧XD

趕快去看吧!這一集左撇子很推阿!!!! 然後最值得再看一次的章節,是Adele唱歌的那段...

好久沒有寫自己想寫的文章啦~真開心! 希望玩酒系列能夠繼續寫下去~然後左撇子也有更多時間寫有深度的文章。

延伸閱讀

[新片追蹤] 醉後型男日記 (The Rum Diary)-強尼戴普的杭特三部曲 (12/17 更新)

[左撇子] 葡萄酒-霜酒以及貴腐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