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為什麼牠只想吃人類的食物,而不願意吃狗食?

文/戴更基

摘自《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一書

吉米是一隻「長腳」西施犬,也就是說牠長得和西施一樣,只是腳特別長,而且長得離譜。主人姓瞿,是個七、八十歲的老先生,這老先生孤苦無依,也只有這隻狗兒陪了他七、八年,瞿老先生常常撫摸吉米,並告訴吉米幾十年前的老事,一遍又一遍的,也教牠坐下、握握手等等小把戲。

老先生每天都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早上四點半起床後就帶著吉米去爬山,爬完山去市場買菜,回到家大約是早上八點多,然後泡杯牛奶喝,也順便餵吉米一些食物,大多是一些狗食之類的。雖然說老先生還是認為吃人類的食物最好,但是自己老了,而且早上也不好弄吃的,所以乾脆餵牠吃狗食;但吉米卻愛吃不吃的,只想吃人的食物。

中午老先生吃完午餐後會弄一些剩菜剩飯給吉米,吉米這才歡喜地吃了一餐。下午老先生要睡午覺,吉米沒事也就跟著睡覺,但是吉米的耳裡卻不時地聽到外面的聲音。雖然說是睡覺,但是吉米從未沉睡過。一會兒有郵差經過,吉米就對著郵差叫,一會兒有路人停在家門口,吉米也對著他叫,老先生的午睡也因此變得不安穩。

老先生午覺起來後,心情已經沒那麼好了。下午時間,就是老先生和狗玩的時間,但與其說是和狗玩,不如說是因為老人家下午無聊,也只好找吉米「聊聊天」。老先生的聊天可不同了,不是叫吉米一起聊,而是找吉米說一些陳年往事,說一些吉米已經聽過千百遍的故事,吉米一點也不覺得煩,因為吉米根本聽不懂。

老先生其實還是有些變態!說故事就說故事嘛,卻仍然要狗狗坐好好地不要動,動了就要開扁!因為老先生認為狗狗就像人的小孩子一樣,不打不成器。雖然吉米和瞿老先生相處了七、八年,卻還是常常挨瞿老先生的打,吉米不得不提高警覺,以免一個不小心又被打了。

在吉米的心中,對老先生是又愛又怕,愛的是瞿老先生常常抱著吉米撫摸牠,又弄吃的給牠;怕的是牠老是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時候才不會無緣無故被打或是被罵,難道簡單的思考方式也有錯嗎?吉米心中每天都存著好多問號?


狗兒不打不成器?

在台灣,很多人都用打罵來教育自己的狗狗,甚至於自己的小孩,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哪一個小孩不是被打罵大的呢?所以人們就用自己的親身體驗及經驗來教狗狗。多年下來,打狗教育法就變成大多數人的教狗不二法門。可是實際上,教狗狗是不能用打罵教育的。

那麼到底要怎麼教育狗狗呢?我常常說「不要打狗、不要打狗!」可是大家還是一直打,而且越打越兇,甚至還有主人把狗狗摔到牆壁上造成腦水腫。雖然經過我們努力的救治後終於醫治好了,但是卻更加重這隻狗狗對主人的恐懼。所以啦!要學習教好狗狗之前,請先控制您的脾氣。您不懂狗,狗不懂您,在還沒溝通好之前就動粗,這狗兒哪知道該怎麼辦?
 

狗無法了解人類的語言

大部份的主人總以為狗狗應該懂主人的意思,可是狗狗只是學了一堆把戲,牠並不是真的懂得您的語言。有很多主人都不相信我所說的話,我就會要求主人做一個實驗,請主人仔細觀察他的寶貝狗狗:每當主人要求狗狗做一個動作而牠沒去做,主人表現生氣時,狗狗是不是會重複做一些牠曾經學過的動作呢?或是牠開始膽怯,便不敢再做什麼了?

比如說,您突然叫牠「握手」,但是您不伸出手,牠會不會坐下、或是趴下、或是舉雙手向您拜拜,連續重複這些動作呢?您可以下口令叫牠坐下時只說「坐下」一次,牠就很快的坐下來,而不是要您說好幾遍以後牠才會坐下來嗎?如果您可以,那牠是真的懂了,不然牠也只是猜到了而已。牠是依照您的動作、身體的肢體語言、再加上語氣來猜的,並不是真的懂得您的話。

我也教過學生練習一個小動作,就是訓練好的狗狗,讓他在跑步的時候突然說「趴下」,如果您的狗狗真正懂,牠會不假思索的立即從跑步的狀態,趴下貼平地面等你下一個提示。如果你覺得你的狗聽得懂,你也可以這樣測試一次,您就會知道,牠不是真正的懂了,而只是為了能夠生存,依據牠的觀察猜測後的結果罷了!您不要太覺得自己的狗多麼懂你的語言!

假如把你和一個非洲土人放在一起,您叫他坐下,因為言語不通他聽不懂而沒有坐下來,難道您就因此「扁」他嗎?而且越扁越兇?他哪會了解您的意思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表情及食物來訓練狗

其實,狗狗可以分辨您的臉部表情,您高興牠可以看得出來,您生氣牠也可以看得出來。所以您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不要對狗狗生氣,先保持溫和穩定的好情緒,才能教好一隻狗。想想,如果讓一個精神異常的人來教育您,真不敢想像您會有多好……!

瞿老先生不懂吉米的想法,所以常常在吉米不知自己犯錯時處罰吉米,而處罰之後吉米還是不懂瞿老先生到底要什麼?瞿老先生的言語只是人的語言,吉米不懂,所以自然會犯一樣的錯誤。不是常常和狗說話,就能讓狗狗懂您的意思。

如果能運用狗狗對食物的需求來教牠,才會得到真正的效果。如果瞿老先生每次說「坐下」的口令時,吉米只要一坐下,瞿老先生馬上就給吉米獎勵,這樣吉米才會懂瞿老先生所謂的「坐下」是什麼意思。如此一來,老先生和狗狗間才會有溝通的橋樑,狗狗才不會怕得要死,也不會無緣無故被打,老先生也才能得到他所想要的。

▼狗狗的「眼神光波」讓很多飼主難以抵擋,但人類食物的調味經常過油過鹹,不適合牠們吃。(圖/卡內拔提供,取自《卡內麻的少爺養成日誌》)


別破壞了狗狗的味覺習慣

至於吉米不喜歡吃狗糧,是因為牠經常被餵食人的食物,這樣的案例發生在很多人的家中。狗狗吃的狗糧是依照狗狗的嗅覺以及味覺特別調配的,既營養又好吃,所以剛離乳的小狗會主動去吃。可是被人類飼養後,有些主人認為自己吃的食物比較香,甚至有些飼主親自嚐了狗食的味道,他們覺得還是人烹調的食物比較好吃,所以就覺得給狗狗吃狗食,是很殘忍或是很不公平的。

大多數的人自以為「我把牠當做家中的一份子,所以牠也要和我們吃一樣的。」因此開始餵狗狗吃人類烹調的食物,後來狗狗就只肯吃人類烹調的食物了。如果您堅持這種態度,那麼我用狗狗的角度來告訴您,牠會吃大便,您是不是也要和他吃一樣的東西?牠喜歡吃腥臭的東西,您是不是也要一起分享著牠的食物?

本來人類的食物對狗狗而言,並沒有狗食好吃;可是主人餵食的動作是屬於一種加強(Reinforce)的行為,會讓狗狗以為主人給的才是好吃的。到最後,好吃的變難吃的,難吃的變好吃的,不但破壞了狗狗原有的口感,還可能因為不均衡的飲食而造成疾病,尤其是腎衰竭的問題。

因為狗狗所需要的鹽份及蛋白並不高,人類烹調的食物對狗狗來說都太鹹了而且蛋白質的含量都太高,腎臟負荷不了,早晚會出毛病即使您用水煮肉也是一樣,去除了鹽份,您還是去除不了高蛋白。再者,雖然太高的鹽份不好,但是缺乏鹽份也一樣會導致問題。

如果您已經養成了壞習慣,才想要改回狗糧的話,可以一天餵兩餐,每次最多二十分鐘,如果牠不吃,就把狗食收走,只給牠喝水,千萬不要因為狗狗沒吃,怕牠餓了而把狗食擺著隨牠自己吃,這樣牠反而沒食慾。同時,千萬不要拜託狗狗吃東西,那只會逐漸導致為了尋求您的注意力的厭食行為,反而適得其反了!

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您的媽媽每天把剩菜剩飯擺著,讓您餓的時候再吃,您也一樣會不喜歡吃,除非您餓到受不了才會吃。狗狗也一樣,所以全家人都要配合,不可以偷偷餵零食,只要持續個三到五天,牠一定會吃的。養成牠定時(區間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才能達成以食物做正加強(Positive Reinforce)的溝通方式。

狗狗所需要的鹽份及蛋白質並不高,人類烹調的食物對狗狗來說都太鹹了、營養中的蛋白含量都太高了,狗狗的腎臟會負荷不了。


★作者戴更基醫師, 國內第一位得到國際認證的犬類行為治療師暨台灣動物行為學專家,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美國紐約動物行為中心行為治療師。1999年創辦大敦寵物醫院,並於2004年創辦並擔任動物輔助及治療發展協會(台灣狗醫師協會)第一屆常務理事。2012年創辦
「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希望將動物的行為知識傳播給普羅大眾,增進人們對動物的理解。

戴更基說話及寫作風格直接了當、一針見血,而且勇敢說真話不怕被罵,獲得不少飼主賞識及支持。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BehaviorTW

★本文轉載自高寶書版集團出版、戴更基著作《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一書。

關鍵字: 戴更基動物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