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陸收入翻一番? 專家:有可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時發表講話,計劃在2020年時讓城鄉居民收入倍增。這是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英國經濟專家表示,從中國經濟過去幾年的發展速度來看,這個目標是可能實現的。

十八大8日開幕,胡錦濤在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發展仍處於可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報告提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下圖/新華網)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0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為1萬9109元(人民幣,下同),農村人均純收入為5919元。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英國米德爾塞克斯大學經濟系高級講師劉阿英表示,從中國經濟過去幾年的發展速度來看,收入翻一番這個目標是可能實現的。

劉阿英指出,要翻一番最大的先決條件就是社會必須穩定,不能出亂子,並且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每年只要維持大約7.2%至7.3%左右,而通貨膨脹在中國來講,其實也不算特別嚴重。

中國的經濟增長為了降溫,從每年大約9%,下降到「保八」,到現在也有7%左右,可見達成此目標並非不可能。

讓劉阿英擔心的是,目前的城鄉收入差距非常大,社會財富分配不均是中國社會的隱憂。他表示,社會現在對財富分配不均已經非常不滿,加上官員的腐敗,在在都對中共形成了挑戰。

香港《南華早報》則報導,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在過去30年間以近10%的速度遞增,但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以及其他社會不公引發了民眾的不滿,促使中共第—次將人均收入納入經濟增長目標,試圖讓更多的人分享到國家經濟增長的成果。

而俄羅斯《生意人報》引述專家表示,中國的經濟方針正朝著建設更加「社會化」的國家轉變,未來將更加立足國內消費,而非外部需求。專家認為,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成本的提高,將使中國工業無法以過去的速度發展,但在實現中國領導人屢次承諾的取消對金融領域調控的情況下,極高的儲蓄率可能成為新的增長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