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白色恐怖時代!向台灣式正義底下的後殖民主義乾杯

姚南宏

今天看到《給我高CP值好工作--聯發科時薪555元低於家教》文中提到,「吃苦一定會成功」在2000年的某個研究中出現轉折,不贊成的人首次超過贊成的人。

而在最近一次調查,不贊成的比例已高達歷年新高28%,還贊成這句話的人只剩下20%。

這一年來,看了許多探討責任制、社會新鮮人起薪與幾篇「世代剝奪感」的討論。

吃苦因人、事而異,我的工時不短,但是做得很快樂,所以不覺得是吃苦。

但親眼見識到數位殖民主義在台灣上演,卻有說不出的苦。

台灣式正義-別停車!但行人走不過去。(圖/姚南宏拍攝)

當Line用戶可望破億,微信跟新浪微博早已經億來億去之際,台灣的「廣義媒體」們都是小咖,只是大顆貢丸跟小粒魚丸的差別。

個人覺得財經雜誌沒啥必要再做兩代之間的薪水比較,以媒體界為例,很多網友緬懷的不透明老三台時代,年終獎金絕對不是七年級媒體人可想像的。

因為國家發展的階段不同,而媒體也從早期的幾家吃肉,演變到現在的強者吃點肉,弱者喝些湯的時代。

包括我在內,不少同齡友人早就不去思考「吃苦一定會成功」的問題,我們這一代的狀況明明就是「不爭氣就斷氣」。

以前是時代創造青年,現在是青年選擇生活。也不是年薪兩百萬才叫幸福,如果你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即使損益兩平甚至負債,只要能夠生存下來、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要幫你鼓鼓掌。

很多人都認為,本土財團會害慘台灣媒體。

但是,我最近跟世界級的財團交手,才知道害慘台灣媒體的第一順位,恐怕就是台灣此時此刻的保守與懦弱。

網路想要快,但是基地台別蓋我家旁邊。

電費不能漲,核能也不要蓋,不行都更,可是城市好破舊喔。

我們要獨立公正不跟財團、廣告主沾上邊的媒體,反正媒體人沒錢,像《台灣醒報》一樣,最後還鬧上勞工局,反正也跟我沒關係。

馬英九真是太爛了,可是要罷免他,股市裡的錢拿得回來嗎?

這是台灣最辛苦的地方,誠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你的屁眼一定會被貼上標籤,相信我。

現在臉書很慢吧!可是台灣人做得出這種等級的社群網站嗎?

當然不可能,臉書這種可惡財團,早就被台灣這塊正義的土地打敗了。

學者一定純潔嗎?

人民一定善良嗎?

反正最可惡的就是媒體,不過在PTT八卦版進行「白色恐怖投票」的人,又是誰呢?

●作者姚南宏ETtoday新聞雲酷新聞社群編輯,花名GO。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