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九二共識非政治符號 是歷史事實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九二共識屆滿20年,曾任陸委會主委的馬英九總統9日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上暢談歷史,他強調,「九二共識」並非政治符號,而是歷史事實,當時以白紙黑字記載,具體存在於兩岸函電往來;只是他做夢也沒想到20年後,九二共識會變成藍綠攻防及選舉勝敗的重要因素。

馬總統上午出席由海基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共同舉辦的「九二共識」20週年學術研討會,馬英九用近30分鐘的時間,侃侃而談「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

總統表示,九二共識屆滿20年具有3個重要意義,一、確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並正確給予評價;二、確立九二共識是目前兩岸交流互信的基礎;三、宣示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

他提到20年前,前總統李登輝在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會議,通過了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當時通過的涵義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賦予涵義有所不同,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民國38年起,中國處於暫時分裂的狀態,有兩個政治實體分治海峽兩岸,乃為客觀之事實」。

談判當時,海協會回函海基會的信件中,表示願意接受我方所提的「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一個中國原則」,另外,也將我方去信內容全文引述,「不只是口頭表示,而是記載於白紙黑字上的函電往來」。

至於九二共識,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為了要有一個簡短的名稱來表達,因此創造了「九二共識」這一名詞,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確實存在,並不是蘇起捏造的,雖然名詞是另外創造,但概念卻是具體存在的事實。

馬總統澄清,九二共識不應是政治符號,而是歷史事實,只是他做夢也沒想到在20年後,九二共識會成為總統選舉時藍綠攻防的勝敗因素。而今、明兩年都沒有選舉,馬總統呼籲大家應可平心靜氣思考九二共識的意義。

而既然中共官方也多次提到九二共識,因此,在中華民國憲法下,九二共識正是符合對等、尊嚴原則,擱置爭議與面對現實,並務實解決兩岸問題的正確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