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拿下關鍵州勝選 未來仍要面臨「分裂」國會


▲2012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獲303張選舉人票,成功連任!圖/合成圖/ETtoday新聞雲製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與國會大選結果相繼出爐,代表民主黨的參選人歐巴馬在關鍵「搖擺州」拿下選舉人票,以303張票數確定再度入主白宮,而國會大選部分,民主黨維持參議院多數席次,共和黨則依舊主導眾議院。未來,歐巴馬面對的依然是分裂的國會。

勝選關鍵在於「搖擺州」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共和黨參選者羅姆尼在選前民調不相上下,在開票後,選票更一度陷入拉鋸,最後歐巴馬拿下屬重要票倉的加州(55票)等區,另外,關鍵「搖擺州」也是歐巴馬的致勝因素,包括賓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威斯康辛、維吉尼亞州,目前僅剩擁有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尚未開票。

歐巴馬稍早在芝加哥發表勝選演說,感謝陪伴在旁的妻子與所有人民,「在這場選舉中,身為美國一分子的你們提醒著我們,儘管一路艱辛、旅程漫長,我們仍振作起來,艱苦奮戰。」而談及對手羅姆尼,表示希望能盡早與羅姆尼見面,商議「推動國家前進」之道,

羅姆尼在波士頓競選總部發表簡短演說,我祝福他們所有人安好,特別是總統、第一夫人和他們的女兒。」他也告訴失望的支持者:「我們國家正面臨巨大挑戰,我祈禱總統能夠成功引導國家。」


▲歐巴馬、羅姆尼分別發表感言。(圖/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會維持分裂狀態 成美國政府隱憂 

美國總統歐巴馬順利勝選連任,但他面對的依然是分裂的國會,參議院這次改選的33席中,民主黨議席較多,維持參議院多數席次,另一方面,共和黨仍然掌控眾議院。美聯社表示,435席眾議院選戰有近9成出爐,共和黨贏得227席,另在9個選區領先,民主黨贏得178席,另在19個選區領先。選前共和黨在眾議院有240席、民主黨有190席,5席空缺。

美國憲法規定國會擁有全部立法權,任何法案都須經由參、眾兩院通過,才能提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像是共和黨曾聲稱要廢除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法,民主黨掌控參議院則是面對共和黨的有利防火牆,但在未來,參、眾議院的政黨對力仍是歐巴馬推動政策的隱憂。

此外,在全國普選得票率方面,歐巴馬獲50%,與拉穆尼的48%差距甚微,以5972萬票對5709萬票險勝,由此可知美國民眾的政治傾向極端分裂。

選舉人票分布:(共51州,選舉人團票共538票,勝選者須獲得270張選舉人票)

羅姆尼拿下24州:ID愛達荷州(4票)、UT猶他州(6票)、AZ亞利桑那州(11票) 、MT蒙大拿州(3票) 、WY懷俄明州(3票) 、ND北達科達州(3票) 、SD南達科達州(3票) 、NE內布拉斯加州(5州) 、KS堪薩斯州(6票) 、OK奧科拉荷馬州(7票) 、TX德州(38票) 、MO密蘇西州(10票) 、AR阿肯色州(6票) 、LA路易斯安那州(8票) 、MS密西西比州(6票) 、AK阿拉斯加州(3票) 、WV西維吉尼亞州(5票) 、NC北卡羅萊納州(15票)、 SC南卡羅萊納州(9票) 、GA喬治亞州(16票) 、IN印地安那州(11票) 、KY肯塔基州(8票) 、TN田納西州(11票) 、AL阿拉巴馬州(9票)

歐巴馬26州(黃色區塊為搖擺州):WA華盛頓特區(29票) 、 OR俄勒岡州(7票)、 CA加州(55票)、 NV內華達州(6票) CO科羅拉多州(9票) 、NM新墨西哥州(5票) 、MN明尼蘇達州(10票) 、IA愛荷華州(6票) 、HI夏威夷州(4票) 、ME緬因州(4票) 、VT佛蒙特州(3票)、 NH新罕布夏州(4票)、 MA麻州(11票) 、RI羅德島州(4票) 、CT康乃狄克州(7票)、 NJ紐澤西州(14票) 、DE德拉瓦州(3票) 、MD馬里蘭州(10票) 、DC華盛頓(3票) 、NY紐約州(29票)、 PA賓州(20票) VA維吉尼亞州(13票) MI密西根州(16票) OH俄亥俄州(18票) 威斯康辛州(10票)、 伊利諾州(20票)

未開票:FL 佛羅里達州(29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