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救護車送醫 一半非緊急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民國99年至100年間,119救護車送醫次數增加超過10%,但增加的傷病患中,每2名就有1名是非緊急傷病患,嚴重影響到真正緊急者的生命安全!

  ▼北市救護車送醫次數年增1成 一半非緊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指出,民國88年台北市金鳳凰救護隊成立至今,消防人力成長不到2%,救護車數量增加少於20%,但救護出勤次數暴增近2倍。近3年來,檢傷4級和5級(即生命跡象穩定,可延後處理或看門診的傷病患)的非緊急傷病患送醫次數,成長率是緊急傷病患的5倍,這個現象已影響台北市緊急救護的品質,也危及到真正需要緊急急救民眾的生命安全。

杜仲傑副處長表示,為了改善濫用緊急資源的情況,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消防局自100年底開始規劃執行一系列的改善方案,包括針對119救護車高使用者做輔導、製作珍惜緊急救護資源的宣導短片及海報,並擬定濫用救護資源收費方案,對堅持做救護車但事後經認定不符緊急傷病患送醫原則的民眾,收取新台幣1800元「救護車使用費」。杜副處長補充,收費方案目前僅是擬定,還未規劃實施時間,至於符合緊急傷病患送醫原則的民眾,仍維持一貫免費的服務。

杜副處長說,從去年年底積極宣導後,消防局統計今(101)年1至8月非緊急個案送醫次數,已比去年同期下降24%,初步宣導及輔導已見成效。市民只要遵守珍惜緊急救護資源的119四「不」宣言:「資源不濫用」、「送醫不指定」、「緊急不收費」、「服務不打烊」,降低119非緊急救護的出勤量,就能提供真正緊急的傷病患更即時的服務。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