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 新華社:大陸政治改革不走西方路徑

▲為期四天的十七屆七中全會4日結束,會議決定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1月8日在北京召開。(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大8日將於北京召開,在準備進行權力交接之際,外界都在關注政局會如何洗牌,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表示,18大將針對政治體制的改革進行規劃部署,但不會模仿西方政治體制,而是採取「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特色政治民主,而一黨執政也將是大陸民主發展的首要條件。

《新華社》5日上午發表題為《「中國向何處去」並非謎局》的報導指出,獨特歷史文化傳統和特殊國情,決定大陸民主與西方民主路徑的不同;今後,大陸既不會實行西方民主制度,也不會重現「文革式」大民主的亂局,將在法治與民主之間探尋最佳平衡。

報導引述共產黨內分析人士的話說,分析人士指出,大陸完全可以「在不搞反對黨、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三權鼎立的情況下解決好權力制約和監督」,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房寧談話表示,中共將繼續完善一黨執政下「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的「中國特色政治民主」基本架構,以更加科學、更加合理、更加高效的方式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吳輝也透露表示,大陸政治體制改革目標不是削弱或放棄中共領導和執政地位,而是要加強和改善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水準,以實現長期執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