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對決 歐巴馬可能勝選的5大因素

得「得搖擺州者,得白宮」。美媒預測,歐巴馬勝選略高一籌。(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明天(6日)進行投票,歐巴馬與羅姆尼「最後對決」。 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兩人的支持率旗鼓相當,歐巴馬在一些關鍵「搖擺州」僅有些微弱優勢。根據「得搖擺州者,得白宮」的美國大選鐵律,美國媒體預測,歐巴馬勝算略高一籌,主要有以下5大因素。

珊迪打亂競選行程

本周一、周二,歐巴馬與羅姆尼雙雙取消原定的競選行程,特別是東海岸的兵家必爭的維吉尼亞與新罕布什夏州。歐巴馬臨時取消競選活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要避免重蹈2005年小布希因卡翠娜颶風救災不力而招致強烈批評的覆轍,特別是在大選的最後關頭,這個時候犯錯無疑是致命的。對歐巴馬來說,救災工作既是一個巨大挑戰,也是展示其作為三軍統帥領導形象和能力的重要機會。颶風珊迪過後 歐巴馬立即調動手中的政治資源,全力領導美東地區救災。

這兩天,歐巴馬忙著前往聯邦緊急措施署總部商討風災對策,發表電視講話對災區進行安撫及對救災工作進行動員,並與受風災影響的州長進行電話會議等。歐巴馬還承諾,聯邦政府隨時待命為各州提供援助和支持。

歐巴馬的全力以赴似乎要讓選民看到,當民眾陷入「水深火熱」時,民主黨政府主導的「大政府」會立刻伸出援手,這無疑是宣揚「大政府」優勢和好處,暗貶共和党候選人羅姆尼的主張。此前羅姆尼在共和黨初選中表示,他反對大政府,贊成在任何情況下,將聯邦政府的職責交給州政府甚至私人機構。對此,羅姆尼陣營澄清說,羅姆尼的立場是各州救援人員最適合幫助民眾和社區度過災難。

天災給歐巴馬帶來無限曝光機會

颶風珊迪雖已往內陸推進,但它破壞的災區有待收拾,歐巴馬責無旁貸,上周三取消競選拉票活動,進入災區視察災情,展現與災民共體時艱的風範。羅姆尼的舞臺相比之下局促得多,他唯有低調的、謹慎的平衡拉票與救災活動。

歐巴馬雖然沒有出現在競選集會上,但作為救災總指揮官,他一直都站在鏡頭前面。日前,他到距離白宮不遠的紅十字會總部,向受災人民談話,給救災人員打氣。歐巴馬告訴他們說:「這是數百萬人面對的艱難時期,……但美國人民是堅強的。」歐巴馬展現他作為國家元首的魄力,他告訴聯邦救災官員說:「研 究為何事情辦不好,我要你研究如何做點事情。」

珊迪可能決定誰是下任美國總統

美東當地時間28號晚上,一場融合了颶風、暴雨、寒流等綜合災難天氣的超強颶風珊迪登陸美國東海岸。這場災難迄今已造成美國境內至少上百人死亡,數百萬戶停電。在美國總統大選進入一周倒計時之際,大選卻因此淪為了配角。兩位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和羅姆尼也不得不緊急調整行程,取消了原定 的競選活動,救災成為競選的新戰場。

顯然,兩人都看到了在距離總統大選只有幾天的時候珊迪颶風對於大選的微妙影響,在這個」「步步驚」的時刻,誰都不敢掉以輕心。不管是歐巴馬應對颶風的準備和處理,還是羅姆尼的活動,都不能出一點錯誤,否則就是白白給對手送上選票。

歐巴馬在醫療問題上贏得搖擺州支持

在「誰能更好地處理聯邦醫療保險」問題上,根據最新民調,歐巴馬繼續在佛羅里達、俄亥俄和維吉尼亞三個關鍵的「搖擺州」領先羅姆尼。但隨著選舉日的到來,羅姆尼在佛羅里達和維吉尼亞的差距拉近。

據/紐約時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最新發表的系列民調結果,針對處理聯邦醫療保險問題,羅姆尼在這三個州的支持率落後於歐巴馬;但他在佛羅里達和維吉尼亞正在取得進展。

紐約時報說,由於眾議員萊恩要為55歲以下的人重新設計聯邦醫療保險、給予他們定額資金購買私人或公共保險,挑選他作為競選搭檔之後,羅姆尼在上述兩個州頗有斬獲。

在佛羅里達,最新民調顯示50%的可能選民支持歐巴馬處理聯邦醫療保險的做法,只有44%支援羅姆尼;但歐巴馬上個月在這個問題曾領先15個 百分點。在維吉尼亞,歐巴馬目前領先羅姆尼7個百分點,領先程度也低於上個月的15個百分點。在俄亥俄,歐巴馬領先羅姆尼11個百分點。

羅姆尼與萊恩呼籲通過對聯邦醫療保險的重大改革,來遏制該專案的開支。他們的計畫是在55歲以下者到達合格年齡時,不再得到政府擔保的、實報實銷的醫療保險,而是為他們每年提供定額資金去購買私人保險或者購買類似目前的聯邦醫療保險新版本。但他們卻沒有提供細節說明未來的受益者要自己出多少錢。歐巴馬保證要保持目前的聯邦醫療保險,但對其開支上升談論較少。

羅姆尼誤導性的指控歐巴馬從聯邦醫療保險「掠奪」7160億美元,用於醫療改革法。歐巴馬的確計畫在今後十年讓聯邦醫療保險節約7160億美元,主要是減少對醫院和保險公司的報銷,而不是老人的福利。醫療分析專家說,廢除那種省錢計畫將加快聯邦醫療保險基金的破產。

在聯邦醫療保險問題上,歐巴馬在那三個州主要是得到55歲以下多數選民的支援。但問題在於如何動員65歲以上選民,因為對於佛羅里達州65歲以上老人,聯邦醫療保險是他們的頭號問題;而對於55歲以下選民,只有3%認為它是頭號問題。

歐巴馬在搖擺州領先

民調指出,有11%的羅姆尼支持者表示還有可能改變意向,而歐巴馬這邊的比例是8%。在大選的搖擺州裡,歐巴馬在愛荷華、威斯康辛和新罕布什夏州領先。如果羅姆尼不能贏得上述三州的選舉人票,他就必須在一級戰區俄亥俄州領先,才有機會問鼎白宮。

愛荷華、威斯康辛和新罕布什夏州共有20張選舉人票,但僅俄亥俄一州就有18張。總統候選人必須獲得全美各州共538張選舉人票的半數以上,才能勝選。

根據路透/益普索4日發表的每日追蹤民調顯示,美國總統選舉距離投票日只剩兩天之際,基本上仍呈現膠著狀態。但歐巴馬在關鍵搖擺州俄亥俄州的支持率些微領先羅姆尼。

民調顯示,從全國範圍看,在接受調查的3805名可能投票的選民中,48%表示他們將投給歐巴馬。表示將投給羅姆尼的比例為47%。

在對選舉結果起關鍵作用的維吉尼亞、科羅拉多和佛羅里達等其餘幾個搖擺州,歐巴馬和羅姆尼的支持率與上述結果類似。但在俄亥俄州,歐巴馬的支持率為48%,羅姆尼的支持率則為44%。俄亥俄州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個搖擺州,該州的18張選舉人票將非常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