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明年底釋出 4G 執照 配套未成熟談收費反遭批

我們想讓你知道…加油好嗎?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10 月 31 日宣布,將於明年底前釋出 4G 行動寬頻技術中立執照,業者取得執照後,可以提供 3G 或 4G 行動上網服務,釋出的頻段將與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既有的 2G 行動通訊頻段重疊,不過在技術、配套尚未成熟的階段,事先討論行動上網吃到飽的議題,反而被網友痛批無腦。

目前 NCC 取經德國競標方式,明年底準備透過公開競標方式,釋出 27 個單位,上行與下行頻寬各 5 mhz,分別落在既有 2G 行動電話與類比電視回收後空出的 7 百兆赫頻段。NCC 通訊營管處副處長王德威表示,未來釋出後,標下目前使用頻段的電信業者,就可以提前進行技術升級( 3G 或 4G),不過由於頻道與 2G 重疊,業者必須提供國際 2G 漫遊服務,並確保 2G 語音與數據漫遊暢通。

然而其實在 4G 商轉國家中,美國算是最大的市場,像是今年九月美國電信公司 Sprint,他們已經開始在 100 個城市既有的 3G 區域之上,佈建 4G 網路,讓 4G 網路的商業潛力,達到和現在 3G 網路一樣的滲透率;並將在 2013 年底完成,預計未來 15 個熱門地區的網路連結度會大幅提升。在這同時 Sprint 公司也提到在 4G 網路服務完善的同時將致力於 3G 基礎建設,增加信號強度,佈建更好的覆蓋率並降低電話漏接的機率,提供完整的銷售配套給消費者。

而在德國,今年 4 月份就已進行頻譜標售,而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就有 224 輪的競標,最終沃達豐公司、德國電信、西班牙電信、荷蘭皇家電信各自搶下 8~12 組不等的頻譜,可見歐洲國家對於 4G LTE 的重視與進展,順帶一提,德國已經進一步在開發 5G 上網技術,並已經有初步的研究成果,最快明年對外發表。

回頭觀看亞洲發展近況,韓國早在 2011 年 7 月就有有兩家電信業者提出區域性 4G 服務,預估韓國 4G 行動上網用戶在 2012 年底可望突破 1,600 萬人,4G 的建置預計 2013 年可覆蓋全韓國;至於日本也早在今年 2 月完成第二家電信公司 4G LTE 的測試,同樣也將趕在 2013 年完成整體 4G 建置計畫;更別提距離台灣更近的香港地區,目前該地區討論的是那家電信公司提供的 4G 網路最快而且最穩。

根據中國華為提供的資料顯示,截止 2012 年 7 月 11 日,全球已有 338 個網絡商,在 101 個國家,投資在 4G LTE 網絡建設,其中全球己有 89 個商用 4G LTE 網絡。回頭看看台灣,雖然 NCC 已經公布 4G 釋照標準 ,然而國內 4G 行動上網的建置卻仍然處於摸索階段,要在 2013 年底前同時提供完整的 4G 上網環境,仍有待一番努力。

反觀政府對於收費方式多所著墨,像是日前 NCC 主委石世豪與行政院政委張善政相繼公開表示行動上網應該取消吃到飽制度,有多數網友直接砲轟「政府無腦」。對此,Eprice 許嘉偉表示,「的確有用戶是把行動網路當成固網在用,如果真的要取消吃到飽,之後的收費跟可用的 quota 要審慎計算,像是政府如果要推分級收費,就要提供完整的配套,此外,昂貴的收費也同樣會影響普及率,希望政府能審慎評估。」

癮科技傅偉智表示,「部分國家敢廢除 4G 上網吃到飽,是有辦法提供完整配套,像是廣設免費 Wifi 之類的方案」手機王胖胖認為,「國外也有很多地方推上網吃到飽,政府與其建議取消包月制度,應該檢討吃到飽與封包型的價格,建立合理的收費標準,甚至督促強化頻寬基礎建設,才是治本的解決之道。」

整體來說,台灣 4G 上網刻不容緩,政府與電信業者應該更積極投入相關技術與配套,連同帶動 4G 終端設備、行動上網商機,包括 4G 網路的建置進度、國內 4G 設備與消費性產品的推廣,甚至國內外旅遊上網的商機等,才能進一步提升台灣在國際的競爭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