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站姿工作 櫃姐、美髮師易罹痠痛職業病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一天坐椅8小時以上,痛痛!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王又慶/台北報導

最近百貨公司周年慶,櫃姐長時間站著工作,不少人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醫院這陣子背痛的患者就多了兩成左右;其實不只櫃姐會出現這種職業病,像是搬家工人經常搬重物也會增加背部負擔,還有美髮師也是,維持站姿幫客人剪頭髮,有時候腰上還會掛上各種剪刀工具,長時間工作下來,也很容易腰痠背痛。

「請問今天要剪還是要染?」挺直腰桿幫客人服務,美髮師常常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美了別人卻苦了自己,美髮師Rita說,「站7、8個小時,回家就開始腰痠背痛。」光站著已經讓背很受傷,有時候腰上還得掛著5、6公斤的剪刀工具,背部的負擔又加重,長期下來背痛反覆發作。

還有百貨櫃蛆這行業,穿著高跟鞋美美站櫃,但一檔周年慶忙下來,長時間站著又不斷拿貨忙東忙西,再厲害的腰部也會受不了,還有靠力量在工作的搬家工人也是常見腰痛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作30分鐘,記得起身伸展筋骨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超過你體重負荷1/3,你又每天工作7個小時、8個小時,我們可以說百分之百一定會有痠痛的問題。」

如果身上背的東西超過體重三分之一重量壓在身上,背痛風險就跟著增加,因為腰椎第四、第五節長時間承受壓力,容易滑脫或椎間盤突出,一旦受了傷,背痛就會跟著來。簡文仁指出,「往上拉一拉筋,側一側、推一推,往前面也可以,往後面也好。」

不要固定同一個姿勢太久,30分鐘最好起身動一動伸展筋骨,不管是雙手舉高或者側彎身體動一動,就不會這裡痛,那裡也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