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低失業背後的怪現象:「就業率」排OECD倒數第二!

我們想讓你知道…數據是會騙人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在關心台灣經濟的民眾都知道,台灣的失業率實在不算高;但是為什麼人們就是感受不到幸福呢?最近有OECD研究員撰文指出,台灣有一個怪現象:「低失業率卻沒伴隨高就業與高生產,台灣就業率在OECD排行倒數第二!」

▲臺灣失業率雖低,就業率同樣很低!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濟研究員陳文豪29日撰文指出,若以2011年的失業水準來看,台灣的失業率在OECD的34國當中排行第五,比平均值低了整整快一半;但是爲什麽台灣民衆的痛苦指數還是居高不下?因爲一個奇怪的現象發生了:「台灣的就業率55.6%,比OECD的平均值(67.6%)低上許多,排行倒數第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究竟是什麽原因造成了台灣的「低失業率、低就業率」同時存在?理由在於,台灣有高達42%的非勞動人口,大約800萬人。而這800萬非勞動人口當中又有大約232萬人擁有大專以上學歷。這意味著人力資源沒有做到充分利用。

如果從稅務資料來看貧富差距,會發現台灣最窮的20%報稅戶總收入,不到全國總所得的4%;從底部算起的60%人口總收入也才佔總所得的26%;而全國最富有的5%總所得也剛好是26%;換句話說,全國前5%的所得跟全國60%的窮人總和一樣多。

從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發現,台灣其實人力資源沒有得到妥善利用,因爲經濟環境差,很多人選擇不要出社會,這其實是一種「隱藏性失業」,台灣的環境現況恐怕比數據上顯示的還要嚴重。如果政府繼續就著數字蒙眼説話,恐怕人民的認同感還會繼續下降。

OECD簡介(Wikipedia):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是全球34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總部設在巴黎的Château de la Muette。該組織的宗旨為:幫助各成員國家的政府實現可持續性經濟增長和就業,成員國生活水準上升,同時保持金融穩定,從而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其組建公約中提出:經合組織應致力於為其成員國及其它國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穩固經濟擴展提供幫助,並在多邊性和非歧視性的基礎上為世界貿易增長作出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