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的建議--我31歲擔任大陸上市公司的客戶總監

Mark

我是Mark,台南人但在台中長大,單親家庭,父母從小離異,但母親對我十分照顧寵愛,但我也沒有變壞。

在我求學路上也算是一路順遂,從五專到二技都是第一志願。

而後續出國留學念碩士的路也都已安排好,目標就是留在美國金融圈工作從事投資銀行的工作。但在我大三那年,我才知道原來母親已經染上賭博惡習多年,將積蓄都賠了進去,甚至還欠一屁股債。

為此,我只能放棄我出國留學的夢想,開始自己打工賺學費並養活自己!

想起那段時間,我甚至要裝做跟我母親已斷絕關係才能躲避討債,甚至家中被潑漆,灑冥紙等狗血的八點檔劇情也真實的在我身邊上演。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回到主題,我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與新鮮人分享自身的經驗,特別是我常年在上海,每次回到台灣都能深刻感受到目前兩岸景氣的差別。

以下是我踏入社會後的故事:

因為母親欠債的原因,我選擇留在國內念研究所,2006年退伍之後考慮台北房租高昂的問題而放棄了45K起薪的金控儲備幹部工作,改進入國內最大的食品公司擔任產品經理。由於是儲備幹部,當年只選9個人,因此在台南工作領38K起薪,也算不錯了。

但是因為母親的生活費及欠債利息,我必須負擔與償還,因此每月都是月光族,領38K的我,每餐都是從公司拿試吃試喝的東西回家,或是巡視賣場時盡量的試吃填飽肚子。

這樣下去真的不行,特別是傳統產業薪水的成長特別有限,因此我興起了到國外工作的念頭,最終在2007年加入了HH公司,所謂的新幹班,擔任PM。

雖然是幹部培訓班,但卻沒有任何的訓練直接拿到一張到深圳的單程機票,接下來就是大家無法想像的日子了。
在剛開始的半年,我們必須在現場實習並與來自大陸內地各地的員工住在一起,表面上好像是科技新貴,但我分派的部門從事機構件的生產。

其實說穿了,就是鐵工廠及塑膠工廠,跟我同梯來的有一個留美的碩士,在看到工廠後第一天就自己偷買機票回台灣了,但這種例子每年都有。

我本身大學念的是英文系,研究所念MBA,對生產技術完全沒有概念,在前三個月我們必須跟工人一樣輪班去操作高危險性的設備,我們沒有操作證明,但主管一樣要我們上。

了解沖壓製程的人一定知道其危險性,甚至有人手掌整個被壓斷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上,而每天5點下班後,我都在工廠留到晚上12點,就是為了與現場人員學習技術。

但這也奠定了我後續成為一個好的PM的基礎,我不只能與客戶談業務談交期,也能與客戶談技術談品質。

接著就不得不說改變我一生的老闆了,在工廠實習結束後我第一次見到了未來分派部門的老闆C經理,地點是在KTV,但大陸的KTV其實就是台灣的酒店。

而在與C經理見面之前,就已經聽說了很多他的故事了,傳言他是XX的兒子,傳言他爸爸曾經在HH公司董事長創業艱難時幫了一把,因此將C經理介紹到此工作。

第一次見面我遲到了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到的時候C經理已經喝不少了,他看到我就說:他媽的,老子要你來你敢遲到阿!就這麼,我生平第一次連灌3杯滿杯紅酒。

很快的,我吐了又吐,以後這種應酬喝酒的文化我就不多贅述了,每次喝到半夜2,3點,隔天照樣8點要到公司,但C經理可以睡飽再來,因為他有特權,但這就是人生勝利組的優勢,也沒什麼!

後面的事情更精彩,我這邊只提兩件事主要還是想提醒年輕人凡事要多忍耐,工作上的不愉快真的沒什麼,特別是在大家看完我的故事之後。

1、 有一次我周末在上海出門搭計程車出車禍,頭部受了外傷,當天晚上做了簡單縫合包紮,隔天早上去警察局與司機和解並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雖然車禍當晚我也有簡訊告知C經理,但隔天早上他打給我問我在幹嘛,我如實交代,他卻說:你就是天生倒楣鬼,難怪我們單位業務最近不好,還叫我別裝了立刻回公司上班。

而且在我回公司之後,幫我取外號叫「臭狗屎」,因為他覺得我帶屎,從此以後他會在辦公室高喊「臭狗屎」,而且是國語喔,也就是大陸員工都聽的懂。

而我還必須像狗一樣回應說:是,老闆,有什麼吩咐嗎?就這樣我忍了快5年!

2、我們平時住台幹宿舍,公司都會安排清潔阿姨打掃,但C經理自己住不想跟同事住,而打掃的工作就落到我的身上了。

到了周末,我有一天要過去幫他洗衣服、拖地,甚至連他的內衣褲也要我洗,我在做清潔工的時候C經理不時還會對我冷嘲熱諷,但這些我還是都忍下來了。

但我現在很感謝他,要不是他懶惰的個性,我也沒機會獨當一面負責與國際大客戶洽談業務並掌控所有專案的進度。要不是他如此的折磨我,我也沒機會變得更懂得如何拿捏收放尺度。

也正因為與國際大客戶的合作,讓我在業界還算叫得出名字,因此在去年我開始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國際獵頭公司,並在今年過年後談定了我現在的新工作。

我目前在一家上海本土上市的企業擔任客戶總監,有配車與助理之外,還有獨立辦公室及團隊,深入決策核心,參與董事會議

我的月薪40K稅後不含獎金,幣種為人民幣。

我相信你也可以,只是你必須做好沒有退路的打算,與各位新鮮人共勉之。

●作者Mark,碩畢,目前於上海工作。ET論壇歡迎網友更多聲音與討論,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