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周聖義背老母服勞務 竹檢、社福急伸援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做錯事認錯又盡孝心,令人動容。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五峰鄉男子周聖義因為盜獵被罰服義務勞務,但他不放心84歲植物人老母獨自在家,將插著鼻胃管的母親用繩子固定在車後座,帶到15公里外上工,工作期間不時望著母親,還要擦背、翻身,孝心令人動容,他哽咽的表示,自己犯錯,卻要母親一起受罪,真是不孝!新竹地檢署觀護人獲悉後,已請衛生所代為申請居家服務,所需費用由觀護人協會協助籌款。

摸著老媽媽的臉,43的周聖義右眼全盲,聽力也有障礙,為了照顧變成植物人的母親,每次出門幾乎不超過1個小時,待在病床旁隨時幫媽媽翻身、換尿布,母子倆靠著補助過日子,經濟困難的他為了補貼家用,甚至違法盜獵野生動物,檢方緩起訴,處罰他在1年內要完成100小時的義務勞務。

周聖義與母親住在五峰鄉土場部落,捨不得84歲的媽媽跟著受累,但又放心不下母親獨自在家,只好將插著鼻胃管的媽媽用繩子固定在車後座,帶到15公里外的勞務地點竹東鎮瑞峰國小,一邊勞動,眼神一邊看著媽媽,來回的路程要30多公里,看著母親受折騰,周聖義常邊開車、邊掉淚,附近鄰居還有派出所全都知道他的處境。

由於必須帶著媽媽出門,周聖義每次只能服勞2到4個小時,至今只完成20小時,距離明年3月13日期限迫近,讓他心急如焚。周聖義離婚多年,與老母親相依為命,子女也無力負擔安養院的費用,最近幾年都由他扛起照料的重擔。談到母親的處遇,周聖義不禁紅了眼眶,直說自己不孝,做錯事該受罰,卻害老母親跟著受苦。

新竹地檢署得知周聖義的困境之後表示,弱勢犯罪人需要幫助,將會想辦法為他更換較近的勞務地點,也發函給社會處請人協助照顧他的母親;竹檢觀護人協會也請五峰鄉衛生所與長照中心連絡,代為申請居家服務,好在周聖義服勞務時照顧老母親,不必跟著兒子奔波,所需的費用由協會協助籌款。周聖義抱著媽媽的這雙手,終於能暫時鬆開,但懸在媽媽身上的這顆心,卻永遠無法放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