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亮劍談國共內戰

李宗華

亮劍是都樑所著作一部以國共二次內戰為背景的歷史小說,這部小說我個人覺得是一部很有可觀性,至少是部立場很客觀的小說,有意思的是大陸還將本小說拍成了 兩次連續劇,值得玩味的地方,以往依大陸官方一慣的立場大多是貶低國民黨放大共產黨的論述,但是在這部小說至少這樣的味道少了很多,坦白說我一開始在看時 也有點預設立場,心想是不是又一部大陸官方操作下的「偉光正」一類的作品,但是這兩部作品看下來倒出了我的意料,「亮劍是大陸不多見的比較公平、客觀、尊 重歷史事實的抗戰小說」這是維基的評論,說真的不能同意再多了。

以史為鏡,方知興衰,國民黨之敗,共產黨之勝,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也許只 是一連串荒唐的鬧劇,但是從人性的觀點來看國民黨之敗可說是其來有自,「古代劍客和高手狹路相逢,明知是個死,也要寶劍出鞘,這就叫『亮劍』」坦白說組成 複雜人各異志的國民黨軍正缺乏的就是這樣的破釜沈舟覺悟,想想三大戰役共軍宣稱全殲數十萬,實際上真正倒在衝鋒路上的幾人?也許正是缺了這樣的置之死地而 後生的精神,又人各異志的狀況下,說穿了不過換個主子換身皮,官照當,糧照吃,倒戈的比戰死的少不到那去,焉能不敗?

也許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國共內戰是一 場人性與理想的戰爭,國民黨說穿了比烏合之眾強不那去,大小軍閥各擁山頭,以人性的觀點上就是山頭式的本位主義,雖打的是一場仗,但是卻互相打對方的算 盤,爭功諉過,以此種種乃至貽禍戰機的劣跡比比皆是,這樣的軍隊在理想下就更薄弱不堪,更別談收拾民心了,共產黨簡單的說方向對了而且很有效至少在統一信 仰凝聚向心力的作為比國民黨要好太多了,共產黨的組成也是很紛雜的,但是共產黨對於人性的掌握確實很成功,至少貫穿整個內戰,共產黨的內部矛盾可說比較 少,光這點就在戰略的天平下有了最重的份量,從此為始進而用中心理想來同化人民,這是比砲火更有力的武器,國民黨敗的並不冤枉,長久以來兩岸各自都對這段 歷史採取粉飾的態度,我認為亮劍這作品是打破這樣的鬧劇的創舉。

說真的,自退役至今看到我們的軍隊一年不如一年將領只知輸誠粉飾,又啟能 期待其在戰時有「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像楚雲飛與李雲龍的將領應該大有人在,但是在這樣的國家體制下能有所作為,是個問號?我們的軍隊實在是積重難 返,很多很多的毛病數十年如一日,門第出身壓過了能力,從軍只為了拿餉吃糧這樣的軍隊又如何?只能說皮換了!槍換了!依舊是積重難返毛病叢生,歷史是個殘 酷又充滿的重複性的巨輪,殘酷一點的說法是三十八年你還有臺灣可退,而今過百年一但喪師敗戰又退往何處?假設從軍的人都只是了拿餉吃糧又怎能期待有狹路相 逢勇者勝」的氣概?說真的國防部那些掌兵權的人該看看這部亮劍,最後下一個註腳「古代劍客和高手狹路相逢,明知是個死,也要寶劍出鞘,這就叫『亮劍』」這 是我們軍隊所缺乏的,只有找回這樣的精神或許這軍隊還有救。

●作者李宗華,備役士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稿件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宗華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