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外資沒走! 5大必勝股公佈

文/陳春霖、劉怡妤

上周(十月二十~二十六日)港媒加上台媒紛以斗大標題寫著,「熱錢、資金湧港」,此訊息一夕讓台股跌破半年線,二十三日收盤交易量再告萎縮至四五八.七四億元,是今(二○一二)年次新低量。

然本刊深入調查了解後發現,外資實際並沒走,而是伺機而動,且觀察外資近三十日持續加碼買超類股或個股,大致鎖定金融、航運、水泥、兩岸內需通路以及部分電子等為主,因此建議投資人,短線操作可以大膽跟著外資賺波段行情,其中,航運的長榮航(2618)以及智慧電子產品重要零組件石英元件廠晶技(3042),值得留意。

外資投入台股維持高水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媒與部分台媒會有如此推測,係近日來港股大漲,除站上二萬點大關外,市場甚至喊出上看二萬二千點的行情,且漲聲大都集中在地產與金融,不少法人因此認為,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熱錢效應,會大舉刺激人民幣走升下,對於港股地產與金融會是利多而積極進駐。

不過,僅以港股大漲據以論述熱錢湧進港股有失客觀性,根據本刊調查,若從二個面向看,事實上,外資並沒有撤離台股,其一是,從七~九月外資匯入台股淨額持續維持在一五六○餘億元水位,並無大幅減少現象;其二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仍維持在○.八%以下的升值走勢。

唯一值得探討的是,金融風暴期間台股大盤指數從二○○九年一月四二四八點,美國推動QE時,一路走升至二○一一年一月達九一四五點,期間外資匯入股市淨額也從一二二九億美元來到一六九○億美元,顯然熱錢效應是推升大盤指數的主因。反觀此次,外資在台股維持高水位,QE3至今確實未見熱錢大舉湧入情形,據悉,每月四百億美元熱錢,短線還是選擇原物料商品為操作標的。

了解前述,那麼外資在台股的策略為何呢?經濟部公布九月外銷訂單達三七六.六億美元,月增四.二%,年增一.九%,終於中止今年三月以來年增率連六衰命運,其中,資訊通信、電子產品以及精密儀器產品接單較上月明顯回升,主要區域包括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以及歐洲的訂單均較上月成長。

不過,法人多評估,十月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持平,而精密儀器產品可能下滑,外銷訂單金額會下滑至僅三七○億美元。

電子第三季隨著新品萬箭齊發,業績稍見起色,不過,第四季似乎又陷黯淡,僅能個股表現,反觀金融與傳產則有匯率升值利多以待,這現象更可以解釋外資近來買超類股或個股的布局大方針。

台韓匯損罩頂 表現弱勢

台股近期成為國際間最弱勢市場,相對波段走勢強勁的恆生股市,明顯落後。台股短線明顯受到壓抑,指數更是摜破半年線支撐,下探七三○○點關卡,連兩日(二十二~二十三日)量能縮至五百億元以下。

理周投研部分析,量能萎縮意味著市場仍抱持惜售心態,因此,在缺少追殺賣盤之下,短線持續破底機率很低,而後續台股必須擴量,追價買盤持續進場,才有利於指數向上攻堅。

台股近期遠遠落後於國際股市,未來有機會醞釀出一波急漲,理周投研部表示,台股與韓股為本波最弱勢的兩大市場,歸結其原因,主要因為兩國產業均著重在外銷電子產品,因此當QE3施行後,造成亞洲貨幣普遍升值,連帶衝擊外銷產業,導致台股與韓股雙雙走弱。

雖然台股相對落後,但不表示看空台股後市,因最弱勢的光電族群已出現跌深反彈,連續幾個交易日作技術面反彈修正,所以大盤指數也有機會出現落底翻揚格局。

儘管對大盤後市看法仍偏樂觀,但短線上隨著月底第三季財報陸續出爐,以及上市櫃公司將召開法說會,市場資金紛紛避開有匯損疑慮的外銷電子族群,預料短線上,部分電子股仍將面臨回檔修正壓力,相較之下,受惠新台幣升值的內需股則成為短線控盤者穩盤標的。

但是,第三季財報公布後至明年三月底將有財報空窗期,少了財報這個照妖鏡,市場擔心的匯損疑慮即可望暫時退散,則電子股將趁隙有所表現,因此,對台股行情的規劃仍為短線傳產內需撐盤,中長線年底行情仍由電子股領軍,近期隨著外資籌碼布局,則有機會趁機坐法人的轎子搶搭順風車。

新台幣走升 外資未撤出

投資人可以搶搭外資的便車,主要因為以新台幣匯率走勢觀察,如前述外資熱錢仍在台灣,雖然短線上連二周大賣二四四.三五億元,但由於新台幣在QE3施行後仍為升值,預料外資只是暫時撤出台股,並未完全離開台灣。

若比較新台幣與港幣的匯率走勢,港幣升值幅度遜於新台幣(圖二),以QE3實施後來計算貨幣升幅比例,新台幣升值○.五%遠優於港幣的○.○二%,只是受到港股大漲,造成外界認為全球資金大舉進入香港,實則不然,新台幣升幅仍優於港幣,更顯示台股短線遭受過分壓縮的事實。

但由港股與台股組成產業結構,可嗅出短線上在熱錢蔓延全球情況下,資金對房地產、資產、金融、內需消費等,具有保值或景氣循環產業較為青睞,因此,既然由新台幣走勢研判外資仍停留台灣,則外資近期操作可成為市場名燈。(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有錢人的投資秘笈。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2013台股投資趨勢講座。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理財財金財經賺錢投資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