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悲觀」說 陳冲:出口商競爭力不只匯率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提到,對當前世界經濟「表示悲觀」,更指新台幣匯率升值太多導致出口成本太高,行政院長陳冲26日強調,出口商競爭力不是只有匯率這一項,而且匯率若貶值太多,也會對進口物價造成影響,思考問題不要只從一個觀點切入。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陳冲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媒體詢問他對張忠謀談話的看法,關於新台幣匯率問題,陳冲搬出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彭總裁一定會告訴大家,匯率是市場決定的,是供需決定的。」

而他也進一步說明,匯率的考量其實有複雜的因素,若單純以出口商來講,會覺得匯率影響出口競爭力,但不要忘了,「出口商競爭力不是只有匯率這一項」;而且還要考慮到,由於台灣很多資源是進口的,匯率一旦貶值很多的話,進口物價也會受到影響;「多方面的考量,不要只從一個觀點切入,可能是我們思考問題的重要原則。」

至於張忠謀看壞世界經濟景氣,抱持悲觀,甚至說現在就像在隧道裡面看不到亮光;陳冲則認為,全世界很多觀察家都會對於事業經濟發表看法,其中也有人跟張忠謀的講法類似,但也有很多人看法跟他完全不一樣。

但陳冲又提到,世界這些觀察家的言論,其實有一點是一樣的,「都講到政治因素」,包括張忠謀也說,政治上的作為是不是會影響到坐經濟火車上的人,能不能看到隧道終點的亮光,所以他對政治這方面是很看重的,跟很多觀察家的看法是一樣的。

陳冲強調,其實我們也都了解,歐洲各國政治領袖用他們積極的智慧想解決這個問題,既然大家都注意到這個問題,而且很花精神看待,這方面應該相信歐洲國家政治領袖,有足夠的智慧來解決他們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