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活了4億多年? 雲南驚見最古老「四足魚」化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生物進化史上,從魚類到早期兩棲類的演化過程,一直讓生物學家百思不解。最近在雲南昭通發現一條魚類化石,證明了早在4億多年前,我們的祖先還在水中的時候,下頜和腦部就已經進化;這是魚類演化成早期兩棲類動物的重要關鍵。

▼奇異東生魚生態復原圖。(圖/擷取自雲南網)

據《雲南網》報導,這項由大陸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朱敏研究員共同領導的研究,將於近日刊登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這條最古老的「四足魚」化石發現於雲南省昭通早泥盆世地層中,距今約4.09億年。中科院為紀念泥盆脊椎動物的早期研究者、已故著名地質學家劉東生先生,將此魚命名為「奇異東生魚」。

論文的第一作者盧靜博士表示,基幹四足動物中的一支登上陸地,衍生出最早的陸生脊椎動物,並最終演化為人類;不過這一階段化石資料極少,到底魚類到基幹四足動物的過程中,發生了哪些進化,目前人類不得而知。

盧靜說,奇異東生魚的頭部雖然保留了很多原始的特徵,但是它的下頜已發展出四足動物特徵,和其他四足動物支系的魚類很相近,代表它的下頜演化速率更快;透過高精度CT掃描,更發現它已經具有真正爬上陸地的四足動物的腦腔結構,可以辨別晝夜節律。

盧靜介紹,奇異東生魚化石早在1996年就已被發現,但因為各種因素限制,標本一直沒有修理出來;直到2004年,研究人員重新到昭通進行發掘,在野外地點發現了更多這種魚的化石,進行了系統的標本採集和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