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文青消費商機大調查》找我嗎?我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圖、文/30雜誌

測驗告訴你,如果你是文青,你必須是:
ˇ喜歡村上春樹
ˇ愛攝影
ˇ穿Converse All Star
ˇ愛喝咖啡
ˇ常去誠品看書
ˇ床包組不是IKEA 就是MUJI
ˇ戴手工粗框眼鏡
ˇ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祭
ˇ只看小片商發行的藝術電影??

伴隨著文青測驗而來的,是一連串關於真文青跟假文青的討論,台灣最大電子留言板PTT 上,有網友提出「不可不知,關於假文青的30 件事」,直指這群自稱或樂於被稱為文青的人不過是假文青,另一種盲從文青的表象。

雖然這個命題,多帶一點嘲諷味,但是在消費文化層面上,「文青」的確是一種在快速聚集又不可忽視的消費現象。

《30》雜誌與東方線上合作,以最新的2012 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在台灣抽樣的2000 份問卷,找出年齡介於25-34 歲,喜好藝文展覽並且花時間欣賞表演藝術的30 世代文青控,分析他們的消費行為與態度之後,結果發現,「文青消費」正在蔓延中。

有接近1/3 的30 世代年輕人喜愛參觀藝文展覽,花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在欣賞音樂或戲劇等表演藝術上,因為賺得多,樂於追求比一般人更具有質感的生活品質,卻又不想落入大眾流行口味,所以專挑簡單或是更具個人風格的商品。

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曾經在他的書中提到,現在的文青,「是一種心理狀態,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

不管是Converse、粗框眼鏡、或音樂祭、電影節,他們用各種文化元素來豐富自己的生活,高調的留言與照片彰顯自己的達人品味,卻又低調的不想承認自己就是別人口中的文青,想要抓住這群人的心,得先知道他們要的質感是什麼。

商機1:用質感標籤自我,賺得多、花得更多別以為這群文青控愛穿素面T-shirt、帆布鞋,是因為他們錢少少,只能買極簡風,43%的文青控每個月收入介於3-4 萬元之間,相較之下,整體30 世代中,只有36%屬於同樣高薪白領。

然而,賺得多,花得也多,16%的文青控,每個月信用卡刷卡8000 到1 萬元;12%刷1-2 萬。

「他們是同年齡層中,日子不那麼辛苦的一群人,」東方線上行銷副總監李釧如說,同樣追求質感,時尚女會去買LV 包,3 個月都吃泡麵,但是現在路上人手一個LV,名牌已經無法為這群文青控帶來更高的質感辨識度,所以他們轉向從文化消費,尋找另一種更生活化的質感消費方式。

一場表演、展覽會,門票只消百元起跳,比過去動輒上萬元的名牌更容易消費,又能凸顯自己精神層次豐富,文青控走向文化、知性路線,「藉由參與觀賞、付費這些藝文相關活動,進階貼上質感符號,比名牌包還便宜。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30雜誌』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