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別老罵大學生 他們用功又尊師

李家同

我們國家有個流行趨勢,喜歡說現在的學生如何不用功、如何不尊師重道等等,好像從前大學生個個用功得不得了,而且都尊師重道。我已七十四歲,在台灣教書快四十年了,我要代我的學生說一句話,他們絕對沒有過分地偷懶,更沒有不尊師重道。

每年我都有三次不同學生的聚會,兩次在我生日左右,一次在教師節,很多同學沒有錯過任何一次聚會,這已經持續很久了。這些同學都有很好的職業,也不需要我寫介紹信了,有幾位甚至已經做到了大學校長,他們和我聚會不是表示對我的尊敬,而是喜歡和我見面。對我來講,這就是尊師重道。

我現在正在教很多學生英文,他們都不算是我的學生。有一位是暨大電機系學生,我知道他很懂類比線路,所以常常求他解惑,久之就變成好朋友了,於是我壓迫他每周都要做中翻英和英翻中的練習。他雖然已經畢業了,仍然從不間斷,只有一次因為蜜月旅行到歐洲沒有做,好像還有一次得了感冒沒有做。媒體一再說現在的學生懶散又不用功,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

我喜歡打網球,有一陣子在網球場看到一位工讀生,後來在另一個場合又碰到他,他來和我搭訕,我又壓迫他做英文練習。很快地他就大有進步。上星期他打電話來求饒,說中翻英還可以,英翻中實在太難,他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做英翻中,我沒有答應,看來他會乖乖地做我給他的作業,好可憐,他根本不是我的正式學生,但他知道我是老師,基於尊師重道,只好自嘆遇人不淑,碰到我這種老師,倒了大楣,可是也充分表示下一代是很用功的。

我在清大教過有關通訊和類比線路設計的課,每次都有一百多位同學選課,有一位教授很不服氣,他說「你敢不敢開一門非常冷門的課,看還有多少學生會來選課?」於是我接受挑戰,開了一門「字串比對演算法」的選修課,可是仍然有九十八位同學選這門非常冷門的課。這可以證明清大的學生並沒有將清大想成一個職業訓練所,多多少少他們也在追求學問,哪怕是對求職沒有多大用處的學問,我們能夠說下一代無可救藥了嗎?

幾年前,我去參加耶誕夜彌撒,因為人多只好站著,旁邊站了一個傻呼呼的年輕人,相談之下發現他是高二學生,我順口考他幾句英文,他一無所知,我就變成了他的義務家教,除了英文,還教他數學。他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可是每周仍然來向我學英文,我也抓了一個研究生教他寫程式,他已一口氣寫了十八個程式,其中還用了一個他自己發明的演算法,我寫字串比對的講義時,也將他的演算法寫進了我的講義。

總之,不要再罵我們的下一代了,我們這些老人又不是聖人,難道我們從前個個都用功得不得了嗎?我承認,我的學生們的確比我更會玩,我的博士班學生有成天比賽打羽毛球者,也有一位每年都要比賽曲棍球,可是他們都是用功的學生,我對他們是極為欣賞的。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ET論壇歡迎您的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家同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