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一位國小老師的體悟

譚志東

每天都有悲劇新聞,但網友通常只是沉默的看過而不按讚。但今天刊出的「感慨高不成低不就 留德女碩士淡水老街塑膠袋套頭輕生」很特別,在臉書問題不斷之際,竟然一反常態的有上千個讚。

我相信沒有人樂見這名留德女碩士輕生,但為何還按讚?因為大家在這則新聞看到的是「人才問題」與「就業問題」,而這兩大問題,正折磨著台灣的年輕人。就如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今天說的,「台灣父母花很多精神培養下一代,但是社會卻是以不合理的方式對待這些人,這就是為何下一代不願意就業、失業率高的原因。」他這麼說,是因為女兒學有專長,但月薪才兩萬。

在寫今晚的「總編抱抱」之際,一位從未謀面的國小教師也同時用臉書與我交談。他說,在退休之後,要買輛發財車,穿梭各個部落去「免費教學」,把自己從國家拿到的退休俸還給社會,因為「我回歸一個問題『做自己想做的』的念頭,教育人究竟能為這塊土地貢獻些什麼?這是我的終生職志,不再抱怨國家領導的失敗。」

為什麼這麼說?人在花蓮的他,看到學校裡的小孩沒有資源,有的甚至家裡窮到沒飯吃,但經費卻總難下放,「教育部每年都發文要求學校自己想辦法辦暑期學生活動!!有發現問題嗎?沒有給經費!!!!孩子到學校沒有東西吃!!!!他也不會想來!」

撇開所謂的EQ問題之外,當精英人才找不到工作,或是只能屈就低薪,社會怎能沒有不滿?當資源分配不均,原本就是極度弱勢的偏鄉小孩哪裡還有機會?如果雲友對這些新聞「有感」且願意分享,也歡迎投稿到editor@ettoday.net,讓一篇篇文章與一個個故事匯聚起來,產生意想不到的蝴蝶效應吧!(今晚總編準備周三的會議報告,代寫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遊戲/星爺電影經典台詞猜猜樂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超商店員值夜班遇穿越「女客」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快來玩!《Pokemon Go大會考》

「找寶傑請左轉」東森電視不在東森集團

說鬼/日本溫泉飯店驚魂記

測你是《探險活寶》的哪個角色!

說鬼/山地門的觀景台

挑戰烏龍王!兩津勘吉冷知識補帖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