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收35億 交通部擬降70元汽車檢驗費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有10年以上車子的第二次檢驗可降價,好小氣!

▲公路總局已經研擬針對10年以上小型自用汽車在第二次檢驗時,每輛調降70元的檢驗費。(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23日建議交通部,應該調降現行的汽車檢驗費用,並取消汽機車駕照換照作業,對此,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說,公路總局已經研擬針對10年以上小型自用汽車在「第二次檢驗」時,每輛調降70元的檢驗費,民眾每年可以節省2.5億元支出;至於免換發駕照因為牽涉戶政、警政系統整合與聯繫, 目前還在評估。

依照交通部現行的車輛檢驗規定,出廠年份5年以上、未滿10年的小型自用汽車每年檢驗1次,10年以上者檢驗2次,每次收取新台幣450元的檢驗費,其中 350元由代檢業者收取、150元進入國庫,若以2011年全國771萬多輛自小客車為例,民眾則是繳交了35億元的驗車費用。因此,吳育昇及江惠貞建議交通部應該調降相關費用,替民眾省荷包。

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則說,國內10年以上車輛大概有370萬輛,目前公路總局研擬讓每輛車在第二次檢驗時減收70元,每年民眾可以節省2.5億元支出,公路總局已經跟相關單位聯繫,預計在11月1日邀請中華民國代檢協會、財政部、交通部等單位討論細節。

吳育昇說,在取消汽機車行照更換費用後,交通部也應該取消汽機車駕照換照每次200元的費用,並將相關資訊併入身份證資料中。但陳茂南表示,交通部正在研議免換發駕照的可行性,但因為牽涉戶政、警政系統整合與聯繫,評估作業仍在進行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