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基本工資時薪 明年元旦起調至109元

▲日前一項調查顯示,6成2打工族,時薪未達法定103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3日正式宣布,明年1元1日起,基本工資時薪將從103元調到109元,雇主應依法調整,意即勞資雙方約定的每小時基本工資,如果低於調整後的基本工資,應從民國102年元旦起依法調整。

勞委會提醒,勞雇雙方約定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雇主如果違反規定被查獲,可處2萬到30萬元罰鍰,主管機關也可視情況公布事業單位或事業主的名稱、負責人姓名,此外,雇主仍應補足工資差額。

勞委會表示,勞工如有權益受損者,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各縣/市勞工局或社會局/處)或勞委會專線(0800-085151)申訴,將立即依法查處。

行政院在9月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在月薪部分有條件同意調為1萬9047元,但需等連續兩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超過3%,或失業率連續兩季低於4%才能調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