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2類弱勢才可領年終 發放金額剩不到1/10

▲年終退休金基於照顧弱勢原則,剩兩種人可以領。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退休軍公教領200億年終慰問金引發高度爭議,行政院長陳冲23日表示,在考慮國家財政狀況下,行政院基於照顧弱勢的原則, 將針對退休年終慰問金發放訂定「注意事項」,月退休俸在兩萬塊以下的退休人員或遺眷,以及因為作戰或演訓而受傷死亡殘廢的退休人員或遺族,將列為考慮的發放對象,「我推估整個金額不到原來的十分之一。」

陳冲於答詢時說,早期的確有些軍公教人員是在物資最艱困的時期退休,這些人的職位很低,請領的退休俸也很少,現在他們年紀都很大了,「政府應照顧這些弱勢人員」

陳冲說,行政院對退休慰問金的法律定位與沿革已做了徹底瞭解,他強調,退休慰問金沒有所謂刪除、縮減問題,而是每年年底都會訂出「注意事項」,今年人事行政總處會按照前述的原則來訂定發放辦法。他說,行政院正在精算最後的經費,「我推估整個金額不到原來的十分之一。」

陳冲說,今年考慮國家財政狀況,訂定「注意事項」的原則就是要照顧弱勢,「所以我們有兩類人員可能還是可以領這年終慰問金,第一類、「一定是所謂月退休俸在 兩萬塊以下的退休人員或遺眷」;第二類、「因為作戰或演訓而受傷死亡殘廢的退休人員或遺族」,這些人其實對國家有很大貢獻,所以我們要照顧而且人數也不多, 這兩類我認為要照顧,所以在今年訂「注意事項」的時候,特別會把這兩類的人員特別考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