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蔬果含農藥 全聯四季豆超標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9月份抽驗生鮮蔬果的殘留農藥情形,共69件產品中,在全聯福利中心驗有1件四季豆(敏豆)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含量超標,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移送來源地南投市衛生局進行查處。

  ▼北市蔬果殘留農藥檢驗 全聯四季豆超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副處長沈美俐指出,不符規定的四季豆,被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0.049ppm,殺蟲劑芬普尼是農委會公告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使用於水稻、玉米、包葉菜類、花胡瓜及紅豆等農作物,但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中,芬普尼殘留量必需在0.001ppm以下。

針對不合格的產品,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要求販售業者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下架回收、不得販售,並移請來源所轄南投縣衛生局進行查處。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可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美俐副處長表示,抽驗農產品只是食品安全終端的管理,要落實食品安全還是必需在源頭田間監測,以及產地在農民栽種時,加強輔導如何正確使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

北市衛生局提醒,為了預防吃進可能殘留農藥的蔬菜,清洗蔬菜時需先去除外葉,用水沖洗蔬菜根部,並將根部摘除,浸泡在水中10-20分鐘,再用自來水沖洗2-3遍。另外,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也可以促使農藥隨著蒸氣揮散。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